“大姨妈”一来就感冒?或是气血不足

  专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博士 潘明沃

  黄小姐很烦恼:每次月经一来,感冒就接踵而至。即使天气不冷的季节也经常难以“幸免”。后来去医院中医科看,医生认为,这种“大姨妈”与感冒相伴而行的情况,很可能是气血虚体质的提示。

  “大姨妈”期间易感冒因气血不足

  一些女性每次“大姨妈”一来,感冒就接踵而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博士潘明沃指出,女性在经期的特殊生理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抵抗力下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期时,经血下行,全身相对气血不足,气血虚则表卫不固,表卫不固则易受外邪入侵。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发生感冒。

  “这种类型的感冒,如果单纯地去治疗感冒的话,效果并不是太理想,到下一次月经来时,感冒可能还是会卷土重来。”潘明沃说,对于这种“大姨妈”一来就感冒的女性,在治疗上除了祛风,还应益气养血,调理体质。同时,在治疗时,也应密切关注其月经的情况,根据月经的量、色、质等情况辨证施药。

  5个方法,助女性平和度过月经期

  那么对于月经来后经常感冒的女性来说,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一些调养的方法呢?潘明沃表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调理:

  1。饮食调理:气血充足时,人一年四季的手脚都是暖和的。有一些女性对外界气温降低特别敏感,很容易手脚冰冷,这是气血不足的一个表现。气血不足时,可以进食温补气血之品如:桂圆、核桃、枣、枸杞等。而一些生冷寒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绿豆、冬瓜、各类冷饮、冰镇食物、生伴凉菜等则尽量少吃。另外,还可以在经期前食用“当归红枣黄精煮鸡蛋”或“阿胶瘦肉汤”,经后可以适当喝点红糖姜茶。

  2。注意保暖:生活中要注意做好保暖,尤其是要注意下身的保暖。注意给小腹、腰部及双脚做好保暖,春夏之交不要过早暴露双腿,尽量少穿短裙、低腰裤。

  3。适当运动:一般来说,气血不足的人都偏于安静不好动,运动过多时容易让她们感到疲劳、胸闷、气短等,于是有些人就干脆选择不动了。其实,动则生阳,适当的体育锻炼也能改善血液循环,改善体质。

  4。按摩足部:足部有很多的穴位和经络,经常按摩可以疏通人体经脉,改善血液循环,调畅气血。例如脚趾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经气的交接处,经常按摩十个脚趾头,有助于经气运行通畅。按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只脚趾头,在各个侧面揉捏之后再轻轻地向上拽。另外,足底的“涌泉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潘明沃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因此,经常按摩此穴,对于固护阳气也是大有益处的,如何找到涌泉穴呢?只需要微微卷一下足心,在足心前部可摸到一处凹陷便是。

  5。精神调养:人在过劳、情绪低落或其他负性情绪刺激过多时,也会影响到阳气的运行。所以日常生活中注意作息要规律,不熬夜。同时,尽量要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太大。■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大姨妈感冒气血不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