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月经周期性精神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从有关资料报道中,发现了一个使人感到非常奇怪的现象:在自杀的妇女中,有35%发生于月经期,在犯暴行罪的妇女中,有84%是在月经期或月经终止后几天犯罪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月经来潮时,由于性激素的活动出现周期性变化,而性激素对人的情绪往往又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约有40%的女性每当月经来潮便有乳房肿胀、头晕目眩、腰酸背痛、疲惫无力、心情烦躁等不舒适的感觉。当然,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反应。

  但是,另有一些女性每当月经来潮或前后,精神状态就出现了明显异常。有的可表现为情绪高涨、能言善辩、盛气凌人、思维敏捷、联想迅速、意念飘忽,稍有不顺心便大动干戈,故极易犯暴行罪;有的却有失检点,缺乏廉耻感,秽语连篇;也有的则情绪消沉,终日紧锁双眉、愁容满面,厌世意念丛生而萦回不去。此外,有的人会变得喜怒无常、疯疯癫癫,同时还伴有各种幻觉。这种病的症状是随月经来潮而发生,又随月经干净而敛迹,每月一次,循环往复,精神医学称之为“月经周期性精神病”。

  患有这类精神病的女性,不必过分担忧,通常治疗效果是较理想的。有的可作为内分泌治疗,调整月经周期;出现严重的精神紊乱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精神病药物进行治疗。

  杨吉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性精神病性激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