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 最佳的二孩准备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公园里、游乐场里,带着孩子玩耍的大肚子妈妈越来越多了。这在前几年还难得一见的场景,现在看来是那么的让人欣喜!

  与此同时,有些符合政策的妈妈,出于经济原因、精力原因的考虑,放弃二孩指标,却让我不禁感到可惜。当然,姑且不论生育决定恰当与否,外人始终都无权评论他人的如此重大的决定。但从我内心,我还是深深觉得,两个孩子比一个孩子好太多太多了!

  那么,经济,真的是我们为二孩所做的最重要准备吗?

  经济原因当然是我们考虑是否要二孩的重大因素,家庭用于孩子的花销预算的确是我们生育决定的重要前提之一。

  奶粉、尿不湿、衣服这些耗材预算当然必不可少,但如果我们用“一个孩子的花费×2”来计算两个孩子的花费,那就大可不必!

  吸奶器、消毒锅、奶瓶(当然奶嘴需要更新)等喂养用品,其实大多是可以共享的。婴儿床、婴儿车、宝宝椅、童车等大件生活用品更是无需新增。玩具、图书等大量的娱乐用品需要少量更新即可。

  真正大额的花费可能存在于教育领域!

  现在很多城市宝宝,父母恨不得从百天甚至满月开始就让他们参加各类早教班。从认知、语言、运动、艺术,到各类智力开发,层出不穷,琳琅满目。幼儿园更是要上高昂的私立幼儿园甚至国际幼儿园。各类早教班、兴趣班、辅导班、才艺班,无情地侵吞着爸爸妈妈的钱包。

  “起跑线上”的比拼,已经从单纯的智力领域扩展到了孩子的方方面面!时间点也已从小学、幼儿园,提前至婴儿期,甚至母孕期。

  与其说这是一个经济问题,倒不如说是一个心态问题!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坑人的口号,戳中的其实并非只是父母的钱包,更是父母们焦虑、恐惧的内心!担心孩子得不到优于他人的早期开发,继而担心孩子上不了好的小学,继而担心孩子考不上好的中学、大学,继而担心毁了孩子的一生。

  这一切的担心、焦虑究其源头,其实是出于对自己为人父母失败的恐惧!怕孩子如“我”般平凡、如“我”般不成功、如“我”般不幸福!

  再往深究,这其实是父母对自己生活状态不满的投射。孩子一定不能生活得如我这样,他一定要比我成功、比我幸福!

  而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就是,他一定要比我聪明、比我学历高、比我能挣钱!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早期教育的无度投入就成了目前唯一的稻草!

  殊不知,焦虑是会传递的,而且越聪明的孩子接收得越快、越充分!当伴随着焦虑和极大目的性的教育投资被施加到孩子身上时,孩子也会产生慢性的焦虑。他们一方面不断变化兴趣点,要求父母报这个班、报那个班;另一方面,他们是无法持续享受这学习的乐趣的,因为他们的学习已经与焦虑、要求、压力捆绑在一起了。

  孩子的确需要早期开发,但这一开发是广义的。

  以我的理解,早期开发包括孩子情绪能力的开发、爱的能力的开发、人际互动能力的开发、规则意识的开发、求知欲的开发。这些无形能力的开发才是未来智力水平、幸福水平的基石。而这些能力开发的目标是无法通过一周一到两次的早教班教育达到的。它需要父母每天高质量的陪伴,需要家人每天爱的浸润,需要小伙伴每天的玩闹互动,需要父母长期的实事求是、以身作则。

  这一切的一切,父母难辞其咎!

  如果父母随意发脾气,孩子何以情绪平和;如果父母缺乏爱的交流,孩子何以懂得什么是爱、如何去爱;如果家庭环境缺乏互动,孩子何以能与他人自如交流;如果父母出尔反尔,孩子何以诚实守信;如果父母整天无所追求,孩子何以好学乐知!

  因此,一对心态平和、自我认可、内心充满爱的父母,必将拥有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我、热爱探索的孩子,而这样的孩子未来必将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家庭的孩子。

  所以,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教育、父母自我成长,是远远重要于孩子早期教育开发的重大事件!心态,绝对是远远重要于经济的教育因素!

  目前国内已出现一些帮助父母成长的小型团体,父母课程也开始兴起。这是极其令人振奋的现象!80后父母们的全面觉悟,将是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本文由悦读名品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二孩时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时代 二胎 心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