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胖者胖” 备孕最忌肥胖

2016年04月13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们会无意识地受周围肥胖朋友影响,导致自己的体重上升。体重超重或肥胖是妊娠、分娩的不利因素,也是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沃克里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也会“传染”,经常与肥胖者交往增加了人们变胖的可能性,因为与肥胖者相比,人们会觉得,即使自己体重增加也显得“正常”。

  研究人员说,女性常拿自己的身高体重指数与同龄女性的身高体重指数进行比较;男士亦然,只要周围有较多肥胖者,他们就不会觉得自己体重超标。

  “许多关于肥胖的研究仅关注长时间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人类生物学或快餐,却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即不断增加的肥胖率不应被视为生理现象,而应被视为一种社会现象,”沃里克大学教授安德鲁·奥斯瓦尔德说。

  他说,有些人认为肥胖率上升与人们的购买力增加有关,但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在欧洲通常富人会比穷人要瘦。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贝勒大学医学院日前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由于肥胖基因的遗传,肥胖的母亲生出来的孩子可能会更加肥胖。

  体重超重或肥胖是妊娠、分娩的不利因素,也是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但是,有的妇女体型肥胖,又过分担心怀孕后体形更加变化,因而限制进食。这种做法并不好,会使身体脂肪消耗过大,酮体增加,受孕后将对胎儿的健康发育不利。

  女人太胖难怀孕,就算怀孕了也会出现各种风险。准妈妈过度肥胖会导致孕期并发症增多。主要是妊娠高血压,其患病率为50%。另一个主要并发症是妊娠期糖尿病,肥胖准妈妈此病的患病率比一般准妈妈增加4倍。还有,肥胖使准妈妈发生流产、难产和死胎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新生儿的死亡率也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的新生儿。

  因此,身体较为肥胖的育龄妇女若计划怀孕,也不应限制进食和盲目减肥,应通过合理营养,配合适量体育锻炼,在孕前尽量达到或接近理想体重。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准备怀孕的妇女应避免食用各种腌制酸菜,不能吃被污染的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