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勃起真是因此而精尽而亡吗?

2016年04月19日 15: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代小说中对很多疾病的认识不清,往往就牵强附会。把勃起不断,“精尽而亡”跟性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大家耳熟能详。网上传统与现代医学两大流派,对手淫是 否有害也各有各的表述。临床上真的有勃起不断、精尽而亡的疾病或病例吗?答案是肯定的。但这里的病态“勃起不断、精尽而亡”与“淫”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疾病在生殖系统的表现而已。

  前几天医学网站丁香园上就刊登了这样一个病例:一位49岁的农民因为“异常勃起,频发射精”而就诊。就诊时人很清醒,当时检查也没有任何其它异常,但每20-30分钟会勃起一次并射精,48小时后转入省级医院,随之不治身亡。这个过程完全符合古代小说中的“精尽而亡”现象。病例上传后,引来医生网友们的吐槽,最后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狂犬病发作身亡。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毒主要由野生动物传播。狐狸、浣熊、貂、牛、猫、犬等动物都可以携带,且这些动物感染后,多数会发病身亡;但蝙蝠、鼠类则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在我国,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犬中的病毒携带率达8%-25%,还是蛮高的。不仅发病的“疯狗”咬伤人后会传播狂犬病毒,而且一些看起来很健康的狗咬人后,也会传播狂犬病毒。除咬伤外,带病动物的分泌物也可以感染人的眼结膜或皮肤;病犬触舔人的皮肤也可以传染病毒。

  狂犬病毒感染人后,潜伏期一般在3个月以内,偶有超过6年的报道。潜伏期长短与咬伤的深度、病毒的毒力等相关,所以有的人潜伏期长,有的人潜伏期短。

  感染狂犬病毒后,早期并无什么特异症状,主要表现为低热、食欲差、恶心、头痛、疲倦等症状,往往被认为是“感冒”,这个时期在医学上称为前驱期或侵袭期,实际上是病毒从潜伏状态进入到全身的时期。这个时期患者还会对声、光、风、痛等十分敏感,出现恐惧不安等症状,一般持续2-4天。然后就进入到兴奋期,患者高度兴奋,表现为极度恐怖、怕水、怕风。患者听见流水的声音后,会出现严重的咽喉肌痉挛,引起呼吸困难。所以这个病的另外一个名称叫做“恐水病”。

  除了上述典型症状外,发病时还有唾液分泌多、大汗淋漓、心率增快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症状,有排便、排尿困难,这主要是括约肌功能障碍所致。

  至于少数病人阴茎异常勃起,不断射精,其机理目前还不清楚,可能是病毒感染患者后,导致生殖器的神经异常兴奋所致。也有一位绝经后老太发病后,表现为频发的性高潮而入院,病情进展极快,在发病后4天因呼吸肌痉挛而亡。临床上的狂犬病患者,多数在发病48-72小时后死亡,且都是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文章开头所述的这位男性受害者发病第3日死亡,实际上是呼吸、循环衰竭所致,与是否有精液射出没有关系。这类因性兴奋而就诊的患者,虽然不是狂犬病发作的主流症状,但国内外文献中已有过多例报道。

  即使这位患者第3日不死,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去世,因为狂犬病患者在兴奋期之后就是麻痹期。此时痉挛停止,肌肉出现软瘫,并迅速出现呼吸循环衰竭。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天,真的恐怖得很。

  狂犬病的致死率接近100%, 现代医学对狂犬病实际上还没有治疗办法,最多就是让人死得不那么痛苦而已。真正的治疗是预防。从个体上讲,一旦有病犬接触史或者上述野生动物咬伤史,应该及时使用肥皂水清洗伤口,不断的冲洗或擦拭,将狗的分泌物全部干净地清除;然后注射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但二者应该分开注射,不可以在同一 部位注射,以免疫苗被免疫球蛋白中和。从群体上讲,预防狂犬病的根本是不仅要对豢养的家犬进行疫苗注射,而且对流浪犬也要进行疫苗注射。

  写到这里,本宝宝背脊发凉、冷汗直冒,因为小时候被狗咬伤过一次,那时候饭都吃不饱,哪里会去接受疫苗注射?网上有人说狂犬病病毒潜伏期可以达几十年,应该是吓唬本宝宝的,本人不相信其潜伏期有这么长。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白衣咸饭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狂犬病勃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