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概率 凭这些推测宝宝相貌

2016年05月03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想让宝宝遗传我的大眼睛和白皮肤,想让宝宝遗传老公的深邃五官和挺拔身高……想要猜测宝宝长得像谁?以下这些元素的遗传概率你不得不知道。

  1。接近百分之百的“绝对”遗传

  肤色:遗传时不偏不倚,让人别无选择。它总是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给你打着父母“中和”色的烙印。比如,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时“平均”后便给子女一个不白不黑的“中性”肤色。

  下颚:是不容“商量的”的显性遗传,“像”得让你无可奈何。比如即使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们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离奇。

  双眼皮:也属“绝对”性遗传。有趣的是,父亲的双眼皮,几乎百分之百的留给子女们。甚至一些儿童出生时是单眼皮,成人后又“补”上像他父亲那样的双眼皮。另外,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长睫毛,都是五官遗传时从父母那里最能得到的特征性遗传。

  2。有半数以上概率的遗传

  身高:只有30%的主动权握在你的手里,因为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父亲,35%来自母亲。假若父亲双方个头不高,那只剩30%的后天身高因素,也决定了你力求长个的尝试不会有明显效果。可把握的后天身高因素很少,非要让自己长高些的努力,多半是徒劳而无功的。

  肥胖:父母肥胖,使子女们有53%的机会成为大胖子,若一方肥胖,概率便下降到40%。这说明,胖与不胖,大约有一半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充分运动使自己体态匀称。

  秃头: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有秃头,儿子有50%的机率,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这种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是让男士们无可奈何的。

  青春痘:这个让少男少女耿耿于怀的容颜症,居然也与遗传有关。因为父母双方若患过青春痘,子女们的患病率将比无家庭史者高出20倍。这种遗传史对只要青春不要“痘”的男女们,自然很有防治价值。

  3。虽有遗传,概率却不高

  少白头属于概率较低的隐性遗传,因此不必过分担心父母的少白头,会在自己头顶上如法炮制。

  4。先天遗传,后天可塑

  声音: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但是,这种由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影响的音质如果不美,多数可以通过后天的发音训练而改变。这使某些声音条件并不优越的人,可以通过科学、刻苦的练习而圆一个甜美嗓音的梦。

  萝卜腿:酷似父母的那双脂肪堆积的腿,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健美运动而塑造为修长健壮的腿。倒是那双腿若因遗传而显得过长或太短时,就无法再塑,只有听任自然了。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有些特征确实是完全由父母遗传的,但是还是有些东西是可以通过后天的锻炼来改变的。甚至声音、腿型等等。

  5。改变宝宝长相遗传的方法

  想让胎宝宝遗传到自己想要的相貌,自身不足的孕妈咪也可以通过孕期努力来改善,你若问效果如何?事在人为,愿望还是要有的,很有可能就实现了呐。

  ·改善偏黑的肤色

  有的父母肤色偏黑,孕妇就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对皮肤黑色素的生成有干扰作用,从而可以减少黑色素的沉淀,日后生下的婴儿皮肤白嫩细腻。

  ·告别粗糙的肤质

  如果父母皮肤粗糙,孕妇应该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维生素能保护皮肤上皮细胞,使日后孩子的皮肤细腻有光泽。

  ·培育光泽油亮的乌发

  如果父母头发早白或者略见枯黄、脱落。那么,孕妇可多吃些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

  ·提高身体的“海拔”

  如果父母个头儿不高,应吃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可以促进骨骼发育,促使人体增高,他的这种效果尤其对于胎儿、婴儿最为明显。

  ·拥有良好的视力

  视力不佳或患有近视的父母往往会有这样的忧虑,担心小宝宝遗传上他们的眼疾。处在这种情况下的孕妇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