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避孕方法怎么用?

2016年05月19日 13:56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避孕方式多种多样,从避孕套、安全期避孕到避孕药、上环、结扎等手术方式。但不同的避孕方法,在避孕效率、适应人群方面均有区别,在专家看来,不少被民间广为“认可”的避孕方法其实并不靠谱,而避孕方式的选择,应根据个人的体质及实际情况确定,另一方面,避孕不全是女性的事,靠谱的男性避孕方式同样值得推荐。

  不靠谱的避孕方法

  安全期避孕

  月经极规律才有效

  这种方法仅适用于月经周期非常准确的女性,“也就是说,每次月经周期都是28天,而且不存在额外排卵的情况。情绪的波动也可能引起女性额外排卵,安全期并不安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威表示,所谓安全期,只是在这段时间内怀孕的几率很低,但永远不等同于零。

  体外射精

  仍有怀孕可能

  王威解释,实际上在同房过程中,男性也会产生分泌物,其中便含有少量精子,足以让女性怀孕,“这也是有些边缘性生活便怀孕的原因,而且这种方法要求男方有很好的控制能力。”王威表示,由于传统而廉价,确实有很多人采用体外射精的方法来避孕,但其实并不靠谱。

  杀精食物

  纯属无稽之谈

  网传可乐、芹菜、咖啡等食物可以杀灭精子活力,多吃这些食物也能达到避孕的功效,但王威表示,这些传言均不可信。从原理上来讲,“这种方法类似于阴道杀精剂,其中含有化学成分,在同房前5-10分钟放入阴道,可以起到避孕作用,但如果日常饮食就能够杀精,老百姓岂不是不敢再吃这些东西?”

  有效方法怎么用?

  避孕套

  避孕同时预防性传播疾病

  相较于其他避孕方式,避孕套的一个明显优势是,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尤其是对于没有固定性伴侣的人群,避孕套是一种可行的避孕方法。”王威表示,使用避孕套避孕,需要正确使用,即每次都用、全程使用。在避孕套使用前后,都应注意检查是否完整无损。如果能够全程坚持使用,避孕套的有效避孕率在90%左右。

  口服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

  (事后一粒)

  仅为补救措施

  王威告诉记者,“紧急避孕药只是一种补救措施,并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式,因为紧急避孕药的剂量非常高,只能作为某一次无保护性生活的补救措施。”更重要的是,有些情况下,即便服用紧急避孕药,也有怀孕的可能,一旦怀孕,“如果孕激素和黄体受到影响,就面临自然流产或胚胎停育的可能。”

  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

  (每月21粒)

  避免漏服很重要

  如果能够坚持正确使用,避孕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除了肥胖、高血压等人群,一般都可以采用,但必须坚持服用,漏服超过2天就有意外怀孕的可能。另外,这种药物对体重的影响是不少女性不愿选择的顾虑。王威告诉记者,通常来说,短效口服避孕药对体重的影响一般在2公斤左右。

  长效避孕药

  (每月1粒)

  长期使用易致骨质疏松

  长效避孕药包括口服与针剂,使用非常方便,通常一月一次。但目前北京已经很少使用。至于可能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王威表示,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但依然是一种高效的避孕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吸烟是口服避孕药的高危因素。

  避孕贴剂

  减少胃肠刺激

  可每周更换一次,连续三周停一次,相对来说,这种方式减少了口服避孕药经胃肠道可能产生的刺激,“因为有些人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王威表示。

  手术手段

  宫内节育器

  前半年是磨合期

  月经周期改变、盆腔炎症、带环妊娠是人们常见的顾虑。“根据研究,宫内节育器导致的盆腔感染往往在放置的第一个月内发生,而且患者往往在放环之前就已经出现盆腔感染,放置宫内节育器容易引起盆腔炎。”王威介绍。

  另外,放环时机也有讲究,放环前半年都是一个磨合期。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任霞也表示,已经生育过孩子的女性可以选择宫内节育器或系统进行避孕。这是被证明安全、可靠、长效、可逆的避孕方式。

  皮下埋植

  不影响哺乳

  在上臂内侧皮下放置,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单根放置即可实现避孕,通常有效期为三年左右,适合生育间隔期的女性,而且这种方式为纯孕激素的避孕方式,不影响母乳喂养,不用在宫腔内放置,风险相对较小。

  男性输精管结扎

  不影响性功能

  不少人对男性输精管结扎还有一些误区,甚至有人将结扎与断子绝孙等同起来,王威介绍,结扎只是输精管的结扎,并不影响性功能及性生活,“人们对结扎这种手术手段很难接受,但结扎后是可以疏通的。从临床来看,能接受男性避孕等人少而又少。”

  男性避孕药

  是新方向

  部分男性避孕药物也可以达到避孕的效果,王威介绍,这也是研究的方向,“通过减少精子的生成来达到避孕的功效。但老百姓接受起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北京妇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乐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指出,临床上依然甚少有效、安全、理想的男性口服避孕药,理想的男性避孕药应该安全、有效,并且停药后能迅速恢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