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G增高≠怀孕

2016年06月02日 13: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汤女士因为例假迟迟不来,前往医院就诊,抽血检查发现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指标明显升高。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判定是否怀孕的关键指标,可是,医院最终排除了汤女士怀孕的可能。就诊后第三天,汤女士也来了例假。为什么没有怀孕,HCG指标却明显升高呢?

  通常情况下,例假延迟一周甚至十天,就应考虑怀孕的可能性,首选检查指标就是HCG。而在更年期、排卵期及双侧卵巢切除术均可致黄体生成素(LH)升高,因LH与HCG的α-肽链组成相同,而α亚单位又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因此,当采用抗-HCG抗体做妊娠试验时,就会因阳性而造成“假孕”现象,此时可采用β-HCG测定来做鉴别。

  如果怀孕,HCG一定会升高,但HCG升高并不一定是怀孕,反而预告着一些疾病的到来。那么又会是什么疾病引起HCG的升高呢?

  在异常情况下,妇科疾病如卵巢囊肿、子宫癌等可致HCG增高。更重要的是,在一些恶性疾病中,滋养层肿瘤和生殖细胞肿瘤,如葡萄胎和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内分泌肿瘤及睾丸畸胎癌等,β-HCG可显著增高,达10万到数百万单位/升。可见,HCG对于胎盘和生殖细胞起源的滋养细胞肿瘤来说,是一个非常敏感和特殊的肿瘤标志物。

  另外,近年还有研究发现,恶性肿瘤如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血中β-HCG也可升高,因此β-HCG也是肿瘤标志物之一,所以HCG升高不一定是怀孕了,必须结合临床情况及其他检查结果,通过综合分析才能正确判断。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