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前后5天——受孕黄金期

2016年06月0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沙市民小美和老公结婚3年了,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为人父母,小美和老公也开始着急起来,四处求医。生殖中心的医生在接诊后了解到,小美的老公常年在上海工作,两人处于两地分居状态。检查发现,小美的输卵管是通畅的,老公的精子也没有问题,建议小美监测一下排卵,在排卵期同房。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还没有怀孕,再考虑进行下一步治疗。

  排卵是指卵细胞和周围的颗粒细胞一起被排出的过程。一般情况下,正常生育年龄的女性卵巢每月都会规律排出一个卵细胞。卵子自卵巢排出后一般只可存活12-24小时,而精子在阴道内可持续存在1-3天,因此,每月的排卵前3天到排卵后的24小时,是受孕的黄金时期。

  如何计算排卵期?首先,月经周期比较准确的女性,可以通过月经周期推算。排卵期是预计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排卵日前后一周怀孕的几率明显增高。其次,通过阴道分泌物观,在两次月经中间,阴道分泌物会突然增多,变得清亮透明,类似蛋清状,或者感冒时的清水样鼻涕,用指尖触摸甚至能拉出很长的丝,这时就比较靠近排卵日了,一般会持续3-5天。另外女性通常会在这几天有小腹坠胀及乳房胀痛,此阶段女性会有精力旺盛、性欲高涨的表现。

  还可通过监测基础体温发现,一般以早晨6-7点醒来,醒来后未进行任何活动(包括不起床、不说话、不喝水等)所测得的口腔体温。育龄期女性休息时的体温,在排卵之后会轻微上升;直到下一次月经来潮,体温都会处在较高的状态,形成排卵前后体温由低到高的基础体温曲线。体温升高幅度一般为0.3-0.5℃之间。

  B超监测排卵结合排卵试纸监测,是目前比较准确方法。B超监测排卵一般从月经周期的第10天起,卵泡发育在8-10毫米时,隔2-3天监测一次;卵泡在12-14毫米时,隔天监测;卵泡在15-17毫米时,每天监测,直至排卵。卵泡在18-20毫米左右结合尿配合排卵试纸,监测指导同房,明显提高妊娠率。排卵试纸监测需从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7天开始连续检测尿液,或B超监测卵泡大于14毫米以后测尿液。预测排卵期后,在排卵期每48-72小时同房一次。过密,精子形成不足;长期禁欲,精子老化现象加重都不利于怀孕。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 姚小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