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也要吃叶酸吗?

2016年06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准爸爸来说,叶酸是提高精子质量的重要物质。当叶酸在男性体内呈现不足时,精液的浓度及精子活动能力下降,会使得受孕机会减少。专家建议,在备孕期的夫妻双方最好同时补充叶酸。

  专家建议,在备孕期的夫妻双方最好同时补充叶酸,这对受孕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也能为生健康BB加分。

  准爸爸吃叶酸,胎儿更健康

  麦吉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父亲的叶酸水平对宝宝的健康也有很大影响。研究者用小鼠进行研究,一组研究没能通过日常饮食获取足够叶酸的小鼠父亲,另一组研究已经获得正常叶酸水平的小鼠父亲。和体内叶酸值正常的小鼠父亲孕育的后代相比,叶酸获取不充足小鼠父亲后代的生理缺陷要高出很多,甚至可以达到30%。维生素B9,也称为叶酸,通常来自于绿叶蔬菜、肉类、水果、谷物。

  精子可以携带父亲生活环境的记忆,包括他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选择。这意味着,如果父亲吃高脂肪,快餐食品或者本就肥胖,或者他们生活的地方粮食不安全,他们很难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叶酸,再或者他们过度的喝酒、抽烟,所有的这些不良信息都会传递给后代。专家提醒:“准备要做父亲的人要慎重考虑放进嘴里的食品、香烟和酒水,因为他们要为自己宝宝的健康负责任。”

  孕前准爸爸也要吃叶酸

  在备孕期间,专家都会告诉未准妈妈们要提前三个月吃叶酸。可是你知道吗,孕前吃叶酸可不是妈妈们的专利,未准爸爸也要提前吃。

  夫妻同补叶酸,对抗新生儿神经管缺陷

  “神经管缺陷”是一种在胚胎早期神经系统发育不全的疾病,会导致新生婴儿脊柱裂和无脑缺陷、脑膨出三种疾病,这些婴儿大部分在出生 前、出生时或出生后一年内死亡,受到这种病所侵害的婴儿每年单在美国就高达数万,我国是神经管畸形高发国。研究发现:这种疾病的成因主要在于孕妇体内缺乏叶酸。为了预防神经管畸形,我国已经开始普及让育龄女性补充叶酸。北大药业作为中美出生缺陷预防合作项目的承接单位,近期开始将向全国各地妇幼保健院捐赠 价值5000万的斯利安叶酸,以促进更多的育龄妇女尽早服用叶酸,科学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发生。

  当然,吃叶酸并不是女人的“专利”,作为繁衍后代的另一半,父亲的营养对孩子将来的健康至关重要,专家建议:准爸爸也应和准妈妈一样从孕前开始就补充 叶酸。孩子虽然在母体中孕生,但后代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精卵的质量。打个比喻来说,准爸爸在孕前补充叶酸可以更好创造出“优良种子”,让准妈妈更顺 利受孕;而准妈妈在孕前补充叶酸可以科学培育这个“优良种子”,保证宝宝顺利、健康出生。

  准爸爸:婚后开始补充叶酸创造“优良种子”

  很多男性朋友趋向于认为补充营养品是女性的专利。其实男性,特别是未来准爸爸,营养素的全面和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男性往往有抽烟、喝酒的坏习惯,这不仅对身体有害,还容易造成很多营养素的流失。即使没有这类坏习惯,男性朋友在饮食方面偏食荤腥,蔬菜、水果吃得较少,这样就很容易 造成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进而影响包括生殖功能在内的许多机体功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下一代。

  叶酸是人体必需维生素,参与核酸、氨基酸、蛋白质和磷脂代谢。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完全依赖外源性供给。对于未来准爸爸来说,叶酸是提高精子质量的重要物质。当叶酸在男性体内呈现不足时,精液的浓度及精子活动能力下降,会使得受孕机会减少。此外,由于叶酸参与了体内遗传物质DNA和RNA的合成,所以传递着准爸爸遗传信息的“种子”也离不开叶酸!另据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也证实,叶酸对于男性生殖健康是相当重要的。现时美国农业部已经推荐每日膳食标准必须保证成年男性每天摄入0.4毫克的叶酸。专家建议,在备孕期的夫妻双方最好同时补充叶酸,这对受孕是非常有利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