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35岁再备孕要慎重

2016年06月22日 06:00 四川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二胎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准备生二胎,但是一旦你过了35岁再备孕就要多加注意。高龄女性如何备孕呢?来看看专家怎么说的。

  张女士已经40岁了,单独二胎开放后,她既高兴又很矛盾。“我们特别喜欢孩子,儿子已经出国了,每天家里空荡荡的,但我现在这个年龄非常尴尬,再生一个又担心自己身体受不了。”和张女士有着同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但“高龄产妇”生产很危险又困扰着她们。

  超过35岁再备孕要慎重 如何科学备孕 备孕注意事项

  南京市妇幼妇保所姜晓红主任医师说,高龄产妇在身体很多方面肯定是不及年轻人的,所以说贸然生二胎的风险大。年纪大了,卵子和精子的质量也在下降,所以形成的受精卵本身就可能有问题。再加上女人的身体机能随着年龄增长也有所下降,所以越是高龄风险就越高。“女人要生小孩,最好还是在35岁以下,这与她生第一胎还是第二胎没有关系。”姜主任说,35岁以上如果一定要怀孕的话,需要到医院做个全方位的检查,并且要在医院门诊建卡,方便医生随时跟踪孕妇的情况。

  剖宫产的生二胎,先去做疤痕检查。

  在5-10年前,大家对剖宫产的意识不全面,认为反正只生一个,剖宫产简单轻松,就选这个好了,导致现在34-40岁的女性生第一胎很多选择剖宫产,这就给现在生二胎埋下了隐患。经历过剖宫产的子宫属于疤痕性子宫,前置胎盘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大部分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妈妈和孩子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都容易出问题。

  最可怕的情况是剖宫产瘢痕妊娠,就是胚胎长在剖宫产留下的疤痕上,头胎是剖宫产的,二胎瘢痕妊娠的比例达到了15.2%。妇产科把“剖宫产瘢痕妊娠”列为危重疾病,有引起子宫破裂和无法控制的阴道大出血的风险,危及产妇生命。

  姜主任提醒,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怀第二个的时候,女性要多做几次产检,请医生关注子宫和胎儿状况,一有出血、腹痛等情况要立即来医院。

  高龄产妇生二胎还要注意肥胖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新陈代谢放慢,20岁的女性一天摄入3000卡热量,刚好消耗光,但是35岁的女性一天摄入2500卡,也可能有200卡没有消耗。换句话说,年龄大的女性容易胖。临床上把年龄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年纪偏大的妈妈,孩子容易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下降,相对年纪轻的产妇,容易得妊高症和糖尿病,有血压和血糖方面的问题,要更加严密监控各种身体数据。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介绍,高龄产妇要注意均衡的摄入营养素,多吃一点就很容易胖,容易得糖尿病,所以高龄产妇最好到营养门诊监控营养状况。除了控制饮食,运动也是控制体重的好办法。怀孕4个月以上的孕妇,可以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这1小时可分多次进行,方式有轻柔的瑜伽、体操和散步。

  扩展阅读:七大注意事项教高龄妈妈“科学备孕”

  1、孕前要进行身体检查。这是夫妻双方都要进行的检查。特别是准备怀孕的女性,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还要重点检查生殖系统。如果患有性病,要等待治疗痊愈后方可怀孕。

  2、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3、孕期保健要格外注意,要保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4、怀孕16-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项检查是提取孕妇的血液,检测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种物质的量和浓度,以次来断定胎儿可能出现的一些病症。

  5、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妇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获得染色体的数量,根据检查结果可以知道胎儿是否有异常。这项检查有0。5%的几率会因此导致流产。

  6、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由于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7、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产伤和窒息。

  女性有两次以上习惯性流产或早产者,应把受孕时间往后推移12个月以上。另外,孕前腹部接受X光照射者,亦应在2~3个月后受孕为宜。接触农药、杀虫剂、二氧化硫、铜、镉、汞、锌等有害物质过久,体内残留量一般在停止接触后6个月至1年以上才基本消除。此间也不宜受孕。当然,嗜烟的妇女更应该在戒掉烟酒3~6个月后再怀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