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后孕育要注意这些事情

2016年06月24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儿育女,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每对新婚夫妇都期望在新的家庭中,增添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当您准备怀孕和生育的时候,从优生优育方面来说,须注意这样三件事:

  停服避孕药后不宜立即怀孕 新婚后有些夫妇特别注意选择最佳受孕时机。在此期间,有的女方喜欢服些避孕药品,但应该知道的是,当您停服避孕药准备生育时,不宜立即怀孕。因为,不论 长、短期避孕药,其作用原理就是打乱排卵或受精的机会,从而达到避孕目的。我们常用的避孕药,尽管名称不一,但都含有甲地孕酮、炔雌醇一类物质,这类药物 服用之后,都会对生殖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停服药物半年后,身体可恢复到用药前的状态,不影响生育。在停服避孕药期间,女方可采用放置避孕环、阴道隔膜, 或男方用避孕套。这样做对身体和胎儿发育都有益。

  婚后第一胎不宜做人流 有的人思想准备不够充分,或者因某种原因,婚后第一胎就想做人工流产。这样做对自己身体和再次怀孕均不利。我们知道,怀孕是人生中一件大事,切不可轻率处 理。女性怀孕后做人流时,无论是采用吸引或是钳刮等方法,均会给子宫一个不小的破坏,对将来的性生活和受孕有可能带来或多或少的不良后果。因此,想要孩子 的妇女,首先要做好计划和思想准备,一旦自己怀了孕,就要顺利地渡过孕期的各个阶段。不要轻率地做人流,要注意保持子宫的结构完好,有意识地避免有害的内 外刺激,以利孕妇和胎儿健康。

  怀孕后不宜吃过酸性食物 有人说:“酸小子、辣闺女”。这话本来不科学,可有的女人偏偏信奉这句民谚,盲目吃酸性水果,服酸性药物,喝酸性饮料。笔者见一位大龄女性,听人说吃酸的 能生男孩,每天吃半斤左右的醋,后来检查胎儿时,发现胎儿发育异常。事实证明,并非吃酸的可以得子,而是影响了胎儿的生长发育。怀孕之后,不要吃过多酸性 食物,如山楂、酸性饮料等。更不能过多服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等。以免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影响身体和胎儿健康。

  我们知道,人体的健康状况与体液的PH值(即酸碱度)有密切关系,而其高低又和进入体内的食物、药物相关。酸性食物吃得太多,超过了碱性食物承 受能力,则使体内的PH值降低。体液偏酸易使人疲乏无力,也容易患其他疾病。如果怀孕之后,进大量的酸性食物,不仅会使孕妇疲乏无力,还会导致胎儿体弱和 畸形。还有不少孕妇,怀孕后滥用补品,尤其是城市的孕妇常过多的食用肉、鱼、巧克力、甜食等,使体液酸性化,血中儿茶酚胺水平增高。这样,孕妇出现烦躁不 安、突发脾气、易伤感等消极情绪。这种情绪会使母体内激素和其它有害物质的分泌增加,从而导致胎儿发生唇裂、腭裂和其它器官发育畸形。因此,要加以注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