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为什么不“精”了

2016年06月2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精子是男性生殖细胞。要想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做丈夫的,首先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精子。

  据权威统计报道: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男性的精液量由3.4毫升减少至2.5毫升,精子密度几乎稀释了一半,精子由原来的每毫升1.13亿个减少至6600万个。精子质量下降可能给人类的素质造成难以预测的危险,为此,人们对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发现全球性的环境污染是导致精子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影响精子质量的环境因素包括:

  1、金属元素 已经证明对生殖具有毒性的金属有汞、铅、镉等。长期接触这些重金属可以导致精子数量下降、精子密度减少、精子活力降低、一次排精量减少和畸形精子比例增加。

  2、农药和药物 随着农业的发展,农药对精子质量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比如敌敌畏、马拉硫磷、亚甲蓝、靛青红等可以影响精子的运动能力,使精子的数量减少、形态发生改变。

  3、有机物质 许多有机物质对精子具有毒性,如苯、甲醛、食品添加剂等一些有害化学物质会阻碍精子的生成和活力,甚至导致睾丸萎缩。

  4、气体(汽车尾气) 研究发现,经常吸入汽车尾气的人正常精子比例明显下降。

  5、辐射 生殖细胞是对辐射最敏感的细胞之一,超量辐射对精子可以产生不良影响。电磁波、核辐射、X线照射都是人类精子的杀手,可使精细胞异常、孕妇流产及胎儿发育不良。

  6、温度 睾丸所处环境温度如果超过45℃2小时,就对精子不利,长时间热水浴、长期穿紧身裤等,都可以使精子的生成和活力受到影响。

  此外,烟与酒也损害精子,每日吸烟30支者,精子存活率为49%,长期或大量饮酒,可导致70%精子发育不良和失去活力。

  精子产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环境因素作用于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导致精子质量下降。只有有了优良的种子,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