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期少女遭遇“月经失调”

2016年07月25日 07:2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次停经不是闭经,可能是神经内分泌所致

  1、多长时间不来月经才算闭经

  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吴洁介绍,一般情况下,月经应该月月如期而至,假如迟迟不来,一定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调节轴功能异常,或患了某种与之相关的疾病。闭经既是疾病,也是症状,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千万别把偶然的一次停经当作闭经。有些少女初潮距第二次月经间隔几个月,或一两年内月经都不规律,两次月经间隔时间比较长,一般不能算闭经,这是因为她们的中枢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节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

  闭经有很多种类型,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生理性闭经指青春期前、妊娠期、哺乳期与绝经后的闭经。病理性闭经又包括原发闭经与继发闭经两种。如果一个女孩长到16岁,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无月经来潮,或者年龄超过14岁第二性征没有发育,即为原发闭经;一般第二性征发育后二年来月经。

  2、 闭经的常见原因

  中枢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靶器官子宫内膜对性激素的周期性反应和下生殖道的畅通,这5个环节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畅通有序的信息管理、控制系统,支配着月经来潮,如果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月经的周期,甚至导致闭经。原发性闭经的患者多为遗传因素或先天性发育缺陷,如各种生殖道异常等。继发性闭经更为常见,下丘脑性最常见,其次为垂体、卵巢、子宫及下生殖道发育异常闭经。由于下丘脑受神经系统的支配,人一旦受到精神打击、环境突变、情绪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时,下丘脑与神经系统之间的关系就会紊乱,继而使脑垂体和卵巢的功能异常,影响雌激素的正常分泌,进而影响月经。此外,长期服药、过度减肥、神经性厌食、运动过度、消耗性疾病及肿瘤等疾病均可引起神经内分泌障碍而导致闭经。另外,垂体性的病变、肿瘤等,卵巢性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卵巢肿瘤等也可引起闭经。即使上面的环节没有问题,而接受信息的子宫出了问题,如人流刮宫过度引起损伤、子宫内膜炎、子宫肿瘤等也都会导致闭经。影响月经周期的另外因素是内分泌功能异常。如甲状腺功能减弱或亢进、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肾上腺皮质肿瘤等均有可能引起闭经。

  3、 闭经的治疗

  闭经的治疗并不复杂,关键是要明确闭经的原因,找到原因,也就明确了闭经的类型,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青春期继发性闭经,多数是由环境改变、情绪波动和体重变化引起,除去这些病因之后,月经都能逐渐恢复。少数因疾病引起的闭经,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结核病菌感染等,经过治疗后,月经也能恢复。

  但是有些闭经不能治愈,例如生来没有子宫、子宫太小或子宫内膜已经因病变受到严重破坏等原因引起的闭经,是不能治愈的。不管哪种情况的闭经,都要检查清楚。即便对于不能治愈的闭经,也要检查清楚确定对将来的影响如何。给予综合干预,减少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青春期功血需治疗,生活习惯预防更重要

  1、 什么是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葛环介绍,初潮是女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标志之一,但生殖功能不是瞬间能够完善的,需要一个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在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女孩子的脑垂体与卵巢之间的调节关系并不稳定,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而发生变化,如剧烈运动、精神紧张或疾病等,于是就会出现无规律的子宫出血。这种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最新指南将其更名为异常子宫出血),情况复杂多变,很让患者及家人焦虑。其一,月经间隔的时间有时很长,有时很短,短时不过几天,长时可达几个月甚至1年以上,有时还被误诊为闭经;其二,出血持续的时间也有长有短,一般与生活中的某些重大事件有关,如考试、比赛、剧烈运动等;其三,出血量有时多,有时少,少时仅是点滴出血,多时可有大血块涌出,出血严重时会合并贫血,血色素甚至低至30~40g/L,同时伴有头晕、头昏、无力、食欲不振、失眠、多梦、面部与四肢浮肿等症状。

  2、 怎样治疗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对于青春期少女发生的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一般不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医生会首先了解贫血的程度,在排除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与器质性改变(如子宫肌瘤,阴道肿物等)的情况下,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止血、调控周期和预防复发三个方面的治疗。不可擅自用药。

  (1)止血:对没有性生活的青春期女孩,常用的止血方法有三种。

  ①黄体酮撤退法:通过使用黄体酮,让子宫内膜全部脱落后再次生长而达到止血的目的。在服药前必须测血色素,只有血色素不低于8g/dl时才能使用,并且不宜反复或多次使用。

  ②雌激素止血法:当患者的血色素低于6~8g/dl时,采用黄体酮撤退法会加重贫血的风险,所以不宜采用,可以选用大剂量雌激素进行治疗。雌激素能使子宫内膜生长、修复、止血。常用的药物有苯甲酸雌二醇、戊酸雌二醇(补佳乐)、结合雌激素(倍美力)等,一般可取得良好的效果。用雌激素止血只是权宜之计,待患者血色素上升到正常水平后,仍要用黄体酮撤退法进行治疗。

  ③口服避孕药止血:口服避孕药主要是通过让子宫内膜萎缩来达到止血的目的,其作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抑制自身雌激素的产生来抑制子宫内膜的增生,二是对卵巢和子宫内膜进行直接抑制。雌激素的水平降低与大剂量高活性孕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就会萎缩,出血就会迅速减少或者停止。一般每日2~3片即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这种方法价格低,使用方便,患者容易接受,一般适用于出血多且贫血严重,急需迅速止血又不适合服用黄体酮的女孩子,但有避孕药禁忌症的患者应禁用。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疗效不理想,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刮宫,刮宫对子宫内膜进行病理检查,以排除器质性的病变,如果合并血液病,就要与血液病专家一起处理。

  (2)调控周期:止血后需防止再次月经紊乱。可通过诱导排卵、孕激素定期撤退与口服避孕药达到治疗目的。诱导排卵的目的是帮助患者恢复正常排卵,如果只是单纯止血,不改变无排卵的状态,听其自然,无排卵出血还会反复发作,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千万不要以为血被止住了,病就好了。对于青春期的女孩子来说,通过诱导排卵帮助有排卵月经的出现,才是治疗的真正目的。使用避孕药治疗时需要注意使用的禁忌症。

  (3)预防复发:如果经过药物治疗,患者恢复了排卵,可以停止服药,但必须加强保健,特别是经期保健,因为在月经期间,女孩子的生殖内分泌系统波动很大,如果生活不规律,如剧烈运动、精神紧张、过度节食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等不良刺激,均会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节功能,从而导致功血反复发作。

  3、 预防青春期功血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吴洁主任介绍,预防青春期功血,需要从平时的生活习惯入手,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改善贫血,平时要合理膳食多吃一些具有补气、补血作用的食物,比如红枣等,增加富含蛋白质、铁与维生素的食物,如肉、蛋、奶与新鲜蔬菜、水果等。

  (2)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3)注意情绪调节,避免过度紧张与精神刺激,保持心情舒畅。在这一时期父母们要重视孩子的情绪变化,与其多沟通,避免情绪上的大起大落。

  (4)注意随着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被褥,避免过冷过热引起机体内分泌紊乱而致经期延长,出血增多。

  痛经,原发性?继发性?对症才好治疗

  1、 什么是痛经

  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葛环介绍,医学上的痛经是指伴随女性月经的疼痛,可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痉挛性或持续性疼痛、坠痛、腰背部酸痛以及下腹及肛门不适等症状。

  痛经症状较轻时常常被忽略,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当痛经较为严重时,患者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发凉、恶心呕吐、腹泻,甚至虚脱或晕厥等情况,影响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严格讲,痛经是一种临床表现或一个症状。

  女孩子的痛经一般是不要太紧张,除非严重影响生活学习,可适当服用止痛药。引起原发性痛经的原因多为精神紧张、感觉过敏;体质较弱也易产生痛经,提高体质后能缓解症状;由于子宫位置不良等原因造成经血储留也是痛经的常见原因,怀孕后能使症状消失;继发性痛经是由生殖器病变引起的,尤其是生殖道的畸形,所以较严重且顽固的痛经要及时诊治。

  与月经无关的疼痛不能称为痛经。有些女性朋友也会出现下腹部痉挛性或持续性疼痛、坠痛、腰背部酸痛,伴随白带增多,异味或阴道瘙痒,有时还会低烧,甚至高热,这有可能是盆腔感染性疾病。

  2、 痛经的类型

  痛经可以根据病因分为原发痛经与继发痛经两种类型。

  (1)原发痛经

  原发痛经又被称为功能性痛经,即未发现患者生殖器官有任何器质性病变,但因某些原因而造成痛经。原发痛经多见于25岁以下未婚未产的女性,往往在初潮后1~2年排卵月经建立后才发病。疼痛皆在经血来潮前数小时或来潮时出现,一般持续数小时或1~2天即自然缓解。疼痛位于下腹部,为阵发性绞痛,可向腰背或大腿内侧放射;也可有肛门坠胀感,或如分娩样痛。50%以上患者可伴有一种或多种其他系统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疲乏、腹泻、头痛、眩晕、尿频、易激惹等。疼痛剧烈者甚至面色苍白、冷汗、四肢厥冷、晕厥或虚脱。疼痛在婚后、分娩后或随年龄增长而可自然减轻或消失。患者月经皆规则,且有排卵。

  (2)继发痛经

  继发痛经又被称为器质性痛经,主要指女性因生殖器官发生器质性病变而产生的痛经。引起继发痛经的妇科疾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腺症、子宫黏膜下肌瘤、子宫颈内口或宫腔黏连、颈管狭窄、生殖道畸形、放置避孕环以及盆腔炎等。

  有时原发痛经与继发痛经很难明确区分。如原发痛经患者,数年后又因合并有生殖器官病变而使痛经加重,此时很难判定疼痛是原发痛经还是继发痛经。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即原本诊为原发痛经,但实际上患者有较轻度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当进行腹腔镜检查时,才被诊断为继发性痛经。

  原发痛经与继发痛经仅仅是痛经的二个类型,两者之间有时很难进行准确鉴别,有时是两者兼而有之。

  痛经发作时服用止痛药物是应急的、见效迅速的治疗措施。对于一般疼痛较轻者,可适量选用消炎痛、去痛片、颠茄片、布洛芬、阿托品等。

  由于痛经患者前列腺素水平较高,所以使用对前列腺素有对抗作用的药物,成为治疗痛经的手段。常用的药物有消炎痛、炎痛静,以及邻氨苯甲酸类药物(如氟灭酸、甲灭酸等)。另外,有人利用口服避孕药治疗痛经,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继发性痛经的治疗应首先针对引起痛经的疾病进行治疗,当这些疾病治愈后,痛经也会随即消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