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红枣红糖水 “补血三宝”并非宝

2016年08月02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围产专科王蕴慧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副教授

  几乎每个中国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就不断被长辈亲友叮嘱“要补血”:来例假后要补血,生完孩子要补血,平时手脚冷脸色白,也会被亲人叮嘱“要补血”。然而,妇产科医生并不这样认为。对于中国民间最推崇的阿胶红枣红糖水这“补血三宝”,营养科医生指出,其实它们名不副实,真正的“补血三宝”反而是餐桌上的常客。

  女性比男性更需补血?未必!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贫血,特别是月经初潮后,每月一次失血,血气不足,岂有不补血之理?“应该厘清一个概念,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失血的机会的确比男性多。但相应的是,人体有调节功能,规律性的失血会刺激造血功能增强,并不意味着会贫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围产专科王蕴慧主任医师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认为“女性易血气不足,比男性更易贫血,需要补血”的说法有些想当然。

  女性一生之中,有三个阶段失血较多,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风险相对高。王蕴慧指出,第一个阶段是青春期。尤其是月经初潮后,有些女孩月经量较多,如果铁的摄取量不足,也有贫血的风险。

  第二个阶段是怀孕、分娩阶段。孕妇身负两个人的营养摄入重担,有些人孕吐厉害或者有挑食、偏食习惯,营养不足,就会出现贫血。而分娩时失血较多,可引发“产褥期贫血”。第三个阶段是更年期。这一阶段时常为女性忽视。“更年期女性的卵巢功能在走下坡路,排卵不规律。由于雌孕激素分泌下降,子宫内膜在雌孕激素刺激不足的情况下,不能按既往的周期剥脱出血。”王蕴慧说,部分女性表现为时不时地出血,甚至有人出血量较大,这种情况下也容易发生贫血。

  王蕴慧强调,即便如此,是否属于缺铁性贫血,不能只看出血量或者女性是否脸白手冷,而应进行抽血检验,成年女性只有血红蛋白的含量在每升110克以下时才会被认定为贫血。

  贫血患者补充铁剂更靠谱

  对于被诊断为贫血的女性,和食疗相比,医生更倾向于使用铁剂来补铁。铁剂补充的效率更高,选择也多。常用的是亚铁制剂,例如琥珀酸亚铁或富马酸亚铁。补铁应在进餐时或餐后服用,以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铁剂忌与茶同服,否则易与茶叶中的鞣酸结合成不溶解的沉淀,不易被吸收。服用铁剂时,不能同时吃可抑制铁的吸收的钙盐及镁盐。一般来说,服用铁剂两周后,血红蛋白就会明显上升,1~2个月后达到正常水平。王蕴慧说,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还需继续服用铁剂2个月,以补充体内贮存铁量,以免再次出现贫血。

  王蕴慧指出,与治疗相比,预防贫血更为重要。青春期及成年女性不宜通过吃素或节食的方式减肥,“要吃足量的肉”。月经不规律、出血较多的女性应对症治疗,改善病情。如果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则应进行规范的补铁治疗,而不能只靠“食补”。

  补血不等于补铁

  “一般来说,多数贫血患者为缺铁性贫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的叶艳彬副教授指出,缺铁又分为轻中重三个期。最早是铁储备期,这个时期铁储备量降低,但相对来说情况比较轻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第二个阶段是亚临床期,这个阶段的患者在进行血常规检测时可能依旧不会检测出血红蛋白降低,红细胞减少等结果,但是已经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肌肉产生影响,病人会经常觉得很累,没有精神,或者比较烦躁、嗜睡。处于这个阶段的儿童注意力会下降,而成年人如果在这一期不改善,则会造成神经的损害。长期铁不足会导致成年人肌肉无力,体力和免疫力也都会下降。第三期则为临床期,通常血常规检验结果在这一期已经显露端倪,血红蛋白会明显低于正常值120,红细胞也会减少,此时人体会因为供血不足导致头晕,且出现疲乏、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受损等症状。叶艳彬说,人们所说的贫血,其实很多患者都没有到达第三期,一般都只是出现第二期的症状且血常规指数正常。

  通常人们会产生“补血就是补铁”的这样一个误区。对此,叶艳彬表示,贫血分为很多种,要通过临床检验,区分治疗。只有当病人属于营养性贫血,即缺铁性贫血或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时,才可以采用“补铁”的方法来“补血”。如果是其他类型的贫血,补铁并不会改善病情,尤其是对于地贫患者来说,血清里本来铁含量就高,补铁会适得其反。另外,单单补铁效果也不佳,还应该配合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叶酸、蛋白等元素,以此来促进铁的吸收,补充合成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的原料。

  “补血三宝”并不靠谱

  大家经常把红糖、阿胶和红枣称为“补血三宝”,那到底这“三宝”是否靠谱呢?叶艳彬认为,这个说法并没有理论依据。

  红糖属于糖的一种,其与白糖的区别只是它由甘蔗熬制,没有精制过,所以会保留糖的其他物质。“经期喝红糖水”其实就等同于“喝糖水”,只能起到补充能量的作用。而阿胶由驴皮加入黄酒熬制,其中最为丰富的是营养学认为质量较差的胶原蛋白。因此食用阿胶对补血并不会起到特别的作用,所谓吃完血气好转、手脚不再冰冷,只因其中黄酒起了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至于干红枣,其铁含量也不高,如果从补充维生素C的角度来说,鲜红枣会很大程度优于干红枣,但是鲜红枣不易消化,所以也不可多食。

  猪肝、鸭血、红肉才真正“补血”

  叶艳彬说,补血其实就是补充铁、维生素、叶酸和蛋白质。每100g猪肝含铁22mg,远大于只含2.2mg的干红枣,而且猪肝的维生素B12、叶酸和蛋白质含量都不低,因此是补血的最优选择。至于人们所担心的猪肝毒素残留的问题,叶艳彬表示,只要不是病猪,其肝脏都是没有安全问题的,即便有微量残存,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每100g的鸭血含有30mg的铁元素,对于平时每日铁需要量20mg的成年女性来说,已经是足够的。叶艳彬指出,猪肝和鸭血二者择其一,儿童每周一次吃一两(50克),成人每月两次二两(100克),加上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就可以预防贫血。

  猪肝、鸭血和红肉都属于动物性食物,含血红素铁,且影响吸收的因素少,因此补血效果远优过属于植物性食物的蔬菜和水果。不过,从膳食均衡的角度出发,猪肝、鸭血和红肉与蔬菜水果应该搭配食用。而奶制品和鸡蛋虽铁元素含量低,但蛋白质丰富,也是餐桌上的好选择。

  男人和婴儿贫血莫忽视

  对于女性来说,月经初潮期、孕产期和更年期为三个重要的补血阶段。叶艳彬建议,月经初潮的少女可以食用猪肝汤和血类食物,要注重食物的丰富性,不可只吃白肉。而对于孕产期的女性来说,胎儿的发育需求和产后失血使其比其他年龄段的女性都更需要补血,因此,除了含铁丰富的食物之外,复合维生素和其他补充剂也是不错的选择。至于绝经期的妇女,虽然失血途径减少,但是由于更年期综合征影响了食欲,所以更应该注意均衡饮食。

  叶艳彬指出,婴儿是贫血的高发人群,从母体带出的铁元素会在4到6个月时用尽,所以应该及时补充,避免贫血。4月龄之后,可根据孩子个体发育情况,酌情添加蛋黄作为辅食,6月龄之后,则可以吃猪肝泥等补铁,或者食用婴儿专用补铁剂。男性其实也会贫血,但往往忽视贫血的危害。叶艳彬建议,男性应该多补充蛋白质,如食用奶制品、豆制品和鱼类等。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林子琳 通讯员王海芳、彭福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