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影响精子质量 你有吗?

2016年08月05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国内男性精子质量呈现下降的趋势。为什么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精子质量反而会下降呢?到底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影响精子质量?

  一、接触电磁波辐射  

  我们日常使用的一些电器、电子产品都会产生电磁波,当电磁波的辐射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对人体会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如长期把手机放在裤兜或者别在腰间、将手提放在大腿上玩游戏等不良习惯都会使睾丸受到电磁波的辐射,从而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运动能力。

  二、久坐运动少  

  由于车辆的普及和工作的需要,大家都习惯了以车代步或者久坐办公室不动,而这种久坐不动的不良习惯会压迫盆腔,使盆腔局部血流不畅,供血不足,血氧减少,从而导致能量、营养物质减少,影响精子生成。

  三、穿紧身牛仔裤  

  牛仔裤是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裤装之一,但由于牛仔裤一般布料较厚,透气性差,且很多比较紧身,长期穿着这样的裤子会让阴囊处于空气不流通的状态,使细菌滋生,引起生殖道的炎症;同时影响阴囊皮肤散热降温,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妨碍精索静脉回流,对精子的产生很不利。

  四、过度桑拿浴  

  睾丸产生精子需要比正常体温(37℃)低1℃-2℃的环境,如果过频、过久的蒸桑拿、泡温泉、热水浴等对精子的数量、活力也有一定的影响。有资料表明,连续3天在43℃-44℃的温水中浸泡20分钟,原来精子计数正常(6000万/毫升)的人可降到1000万/毫升以下,且这种情况可持续3周。

  五、吸烟和饮酒  

  吸烟和饮酒是优生优育的大敌,香烟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强烈的致畸物质,研究发现,如果男子每天吸烟20支,精子存活率仅为50%,且会出现大量畸形的精子。而过量饮酒可导致内分泌紊乱,并使生殖细胞染色体结构和数目发生变化,研究发现长期饮酒者的精液中,精子数量减少,活动力减弱。

  六、工作压力过大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部分男性朋友可能会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情绪不好的状态,这样就可导致大脑皮层对性腺轴激素抑制,使精子生成能力下降,所以精神因素与个人性格对男性精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男性专科副主任医师  周迪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