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省给女职工痛经假 教你如何应对"姨妈痛"

2016年08月22日 13:44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女性来说,有一种痛无法言说,那就是痛经。痛经成了女人月经期间最害怕遇到的事情,应对痛经,有些人忍忍就过去了,而有些人甚至会痛到晕厥,影响到正常生活。那么,如何应对痛经?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10余省份明确给女职工痛经假

  据媒体近日报道,宁夏将出台《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在传统的经期、孕期、产期、哺乳假“四假”保护基础上,将女职工更年期也纳入保护范围,还专门明确了“痛经假”。这一消息使得“痛经假”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有10余省份在本地区的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中提出女职工在一定条件下可休“痛经假”,最长可休二至三天。重庆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机构确诊后,月经期应给予2天休假,按正常出勤对待。

  ◆有一种痛无法言说 教你如何应对痛经

  “痛经是妇科的一种常见病,它往往在经期前后出现在下腹部,并且伴随着腰部疼痛。一般轻度的痛经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但重度痛经有时会出现疼痛性休克的情况。目前,我的病人中大约有10%-15%的人是因为不同程度的痛经来就诊的。”重庆市中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袁萍表示,以前痛经的病人大多数会选择“扛”过去,但随着意识的增强,选择就诊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重度痛经病人。

  1、养好带脉

  在我们的腰腹部有一条带脉,就像腰带一样围绕一圈。女性重要的器官——子宫、卵巢、输卵管都在带脉的辖区内。平时就要注意养护带脉,可以做环腰小推磨。

  做法:右手放在左腰间,向右用力推,绕体一周,经后背再到原位;左手放在右腰间,做同样动作。然后再反向推一次,如此反复 10 个来回算是一组,一天做两组即可。

  2、掐足背和按压三阴交

  用手按压足背可以缓解疼痛。具体位置是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可以用指尖垂直点按这个位置3分钟,然后再换另一侧继续点按3分钟,就可以有效的缓解小腹部和后腰疼痛的感觉。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对治疗妇科疾病、白带过多、痛经(妇科)等都有显著效果。具体位置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处。这个穴位在摸的时候一般都有一点胀,压的时候会有轻微痛感。

  3、喝红糖姜水温暖身体

  红糖养血、补血,姜可以温暖身体,经常痛经的女性可以将核桃、芝麻、阿胶、红糖、枣熬成膏,每日服用,还可以在月经第一、二天喝红糖姜水,有很好的缓解疼痛效果。

  ◆女人痛经注意了 这些禁忌要远离

  1、女人痛经忌酸涩食物

  如米醋和以醋为调料的酸辣菜、泡菜,以及石榴、青梅、杨梅、杨桃、樱桃、酸枣、芒果、杏子、、李子、柠檬、橘子、橄榄、桑椹等,应忌食。

  2、女人痛经忌辛辣食物

  如辣椒、大蒜、生姜、葱和辣腐乳、麻辣豆腐,以及各种酒,食用后会加重盆腔充血,对于湿热蕴结型痛经,应忌食。

  3、女人痛经忌寒性食物

  如水果、蟹、田螺等十分寒凉,梨、香蕉、柿子、西瓜、柚、橙子等亦属凉性,经期前后食用会遏阻血液运行,使经行不畅而致腹痛,故应忌食。

  4、女人痛经忌生冷食物

  冷饮、生拌凉菜、拌海蜇、拌凉粉等,因其低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凝滞,从而引起血瘀阻、排泄不畅而致痛经,经期前后忌食。(华龙网整理)

标签: 痛经假痛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