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 这样迎接二孩驾到

  口服避孕药停药多久后可以怀孕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停药后,怀孕不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这是因为复方 短效口服避孕药激素含量低,停药后即可怀孕。而长效口服避孕药由于其含激素 成分及剂量与短效避孕药有很大不同,建议停药 6 个月再怀孕较安全。皮下埋植 剂型、阴道药环、含药的宫内节育器取出后来 2~3 次正常月经可以尝试怀孕。 对于长效避孕针,因停针后排卵恢复可能延迟,所以建议停针后 3~6 个月后再 尝试怀孕。不过因避孕药物多种多样,所以具体怀孕事宜最好还是咨询专业的医生。

  停药期间同房需避孕

  在停药后的这段时间,为了避免意外受孕,可以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如采用 避孕套避孕。如果不小心意外怀孕时,也不必有过重的思想负担,可以到医院向 妇产科医生说明情况,征求他们的建议。如决定继续妊娠,妊娠过程应定期做好 检查,做好孕期的严密监护,一旦发现胚胎发育异常,可考虑终止妊娠。

  顺产妈妈隔一年再准备要二孩

  如果头胎是顺产,产后恢复期相对较短,一般只需经过 1 年,女性的生理功 能就可基本恢复。经过检查,输卵管、子宫等生殖系统情况正常,就可以考虑怀 二孩了。

  剖宫产后两年再怀二孩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只要在剖宫产过程中没有伤及卵巢、输卵管等组织,医 生一般都会建议避孕两年,当子宫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怀二孩。 剖宫产后,子宫切口在短期内愈合不“牢固”,如果过早怀孕,随着胎儿的 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瘢痕处拉力增大,子宫壁变薄,有裂开的潜在危险, 容易造成大出血。另外,剖宫产术后的子宫瘢痕处,内膜局部常有缺损,受精卵 在此着床不能进行充分的蜕膜化,极易发生胎盘植入情况。 因此,头胎如是剖宫产,最好中间隔两年再怀二孩,并且在怀孕期间需要通 过 B 超监测子宫瘢痕厚度,通过核磁共振对剖宫产子宫切口进行评估,以防子宫 破裂。

  怀二孩最好在 35 岁前

  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大,卵巢、输卵管、子宫这些具有生殖功能的脏器也会衰老, 就像曝露在空气中的机器一样,随着使用频次的增多和时间的延长,会逐渐磨损、 生锈或坏掉。而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烟、酗酒、熬夜、过度减肥等)、有 害因素(如药物、射线、有害气体、化学污染、手术损伤等)和有害行为(多次 人工流产)还会加剧损害它们的功能,加速它们的衰老,尤其是卵巢。

  女性的卵巢就像一个仓库,里面储存着大量的卵子。当女性尚处于胎儿期时, 卵巢中卵子的储备就已成定局。卵子是随着时间推移变老的。当女性 40 岁时,卵 巢中的卵子也 40 岁了,它默默地陪着你经历各种疾病的折磨、接受各种有害物质 的伤害。而且,卵子是不能再生的。

  因此,对每一个女性来说,年龄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直接影响到是否能顺 利怀孕,是否能生育健康的宝宝。建议最好在 35 岁前生二孩。

  生二孩,先做大宝的思想工作

  很多大宝对即将到来的二宝有排斥心理,大部分是因为大宝感觉到将要有一 个人要代替或者影响自己在爸爸妈妈心中的地位,而且家里很多原本属于他一个 人的东西,之后可能会被弟弟或妹妹共享,因此大宝心里会缺乏安全感。备孕二 孩的夫妻,一定要耐心沟通,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让他明白二宝的到来是一件 开心的事情,千万不要对大宝有斥责或打骂的行为,否则会适得其反。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产检》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避孕套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