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一年后能怀孕吗

2016年12月09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陕西读者秦女士问:我今年25岁,身体健康,去年1月刚剖腹生了孩子,现在意外怀孕,不知这么短的间隔生孩子是否会有很高风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一科副主任阮炎解答: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间隔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原来的观点认为要间隔2年左右再怀孕,因为剖宫产术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如果过早怀孕,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的结缔组织缺乏弹力,在妊娠晚期或分娩中容易胀破,从而造成腹腔内出血甚至威胁母婴生命。但是,如果剖宫产手术

  做得好,术后没有感染等问题,产妇也恢复得好,保守地讲大概1年左右就可以再怀孕了。不过,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仍属高危妊娠范畴,要加强产前检查。早孕期即应做超声检查,了解胚胎着床情况,以排除切口妊娠。孕期适当增加产检次数,防范宫内压力过大(如巨大儿、羊水过多等)、严密监测胎动、避免腹部撞击、慎重选择分娩方式。总之要与产科医生配合好,安全地再生一个健康宝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