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经期尿路感染?

2017年02月0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读者刘女士咨询:女儿今年刚上中学,她月经刚来不过两三次,上次月经期出现小便时疼痛难忍,经期过完后症状好转。因为害羞,事后才和我提及,我怀疑女儿的症状是尿路感染,如果再次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长沙市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余丽辉回复:中学生有些不良生活和卫生习惯,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和外阴部感染。为了预防尿路感染,家长首先要告知其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要多喝水多排尿。尤其是一些女孩经期,由于腹胀腹痛不适等原因,不愿意活动,因为害羞不想频繁地出入教室去更换卫生巾;或者上课、上晚自习等原因,担心打扰他人,不愿意及时更换卫生巾,排掉小便。家长要一定告知其利害关系,憋尿和不换卫生巾会增加尿路感染和外阴感染的机会,同时要使用合格清洁的卫生巾。

  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洗外阴,尤其是月经期,最好每天清洗2-3次,要注意用干净的毛巾和盆子。内裤选宽松透气易干的面料,及时换洗。大小便后及时擦干外阴,从前往后擦,且要用干净的卫生纸。

  另外,多锻炼身体,注意饮食。学习之余要合理运动,少吃学校外面的油炸食品,减少患病机会。

  还要增强健康意识,平时多注意白带颜色,白带一般白色无味,如果为黄色或绿色,有异味,清洗后无好转,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注意到以上这些情况,经期再次导致尿路感染的机会会减少很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