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焦虑症”应该如何应对?

2017年03月08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到底生不生,成了不少家庭的矛盾爆发点。有的年轻人不想放弃事业却被逼生,有的老人不想再辛苦带孩子干脆放手不管,各种“二胎焦虑症”已成普遍现象。生二胎无论对于父母、老人还是孩子,可能都要面临一次心灵上的考验,因此在准备迎接第二个孩子时,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面对二胎问题时,父母必须为第一个孩子做好心理建设,最好先征求下孩子的意见。如果不好好沟通,二胎可能还会使家庭结构崩解,长期焦虑情绪更可能演变成抑郁症。

  缓解“二胎焦虑症”,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社会上要为二胎生育营造良好的环境,在用工、产假等方面,为她们提供公正的待遇;再就当事人夫妻双方在生二胎前,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一是生理准备。二胎生育者大都属高龄备孕,本身就存在较大的风险,所以备孕前要做好身体上的准备,出现疾病要及时治疗,存在亚健康的要及时调养。尤其要做好产检,这是孕育聪明健康二宝的前提。

  二是心理准备。对于女方而言,生二胎可能导致自己事业中止或中断,甚至有可能回家做全职太太,对此女性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另外女方在生育过程中,男方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需要担当更多的责任,在心理上也要有所准备。

  三是要征得老人的同意——如果你准备让他们帮你带二宝的话。如果老人不同意带,或是体力不允许,就会带来后期抚养上的麻烦。

  四是要做好大宝的心理安抚工作。有些大宝在妈妈生下二宝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烦躁、易怒和焦虑的情绪,这在心理学上称为“亲子妒忌问题”。父母要想方设法让大宝明白并相信,有了二宝后,还会一如既往地爱他。

  “准备要二宝时,最好要把大宝作为一个核心因素来考量,要充分了解大宝的接受程度,争取在怀孕前就要征得大宝的认同。如果大宝激烈反对,那么要二宝就有可能得不偿失,因为这轻则导致其心理扭曲,重则会影响他一生的幸福。”

  男方也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女方在生育过程中,家中的经济重担可能就要让男方承担更多。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生活压力将会影响男方心理。此外,生二胎是一件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事,决定前最好能进行充分沟通。最好确定家中老人能否接受这项决定,并且根据体力,商定好是否由老人带孩子。如果没有事先沟通妥当,那么当第二胎出生后,后期的抚养过程将会比较麻烦。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