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年 如何顺利孕育新宝宝?

2017年05月22日 06:0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已经一年了, 超过35岁的姐妹们,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你已经进入生育的高龄阶段,对于人的一生,35岁或许还很年轻,但你知道吗?女性卵巢排卵的功能,35岁后会急剧衰退,有的40多岁就终止了,最晚的也只有50岁。高龄生育人群该怎么做才能顺利怀孕呢? 准备生育二孩的姐妹,选择正确的检查方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首先要做的就是:常规体检。我们不但要怀,还要健康安全地怀,身体检查是必要的。如果你常规体检,那就仔细看看这些指标:血(尿)常规、血压、血糖、血脂、肝(肾)功能是不是都在正常范围;胸片、心电图、肝胆胰脾肾B超有没有问题;妇科B超有没有提示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颈防癌检查TCT是否正常; 乳腺彩超是否有异常病灶……这些常规检查, 可对身体做出全面评估,看是否存在不宜怀孕的疾病。

  其次是生育力评估。 常规体检并不能查出是否能怀孕, 评估生育能力需要生殖医师进行生育能力的专科检查。

  1。 年龄是评估卵巢功能最重要的因素。随着年龄增加卵巢功能逐渐下降,年龄超过35岁要抓紧时间,受孕力将逐年下降。

  2。激素检查是评估卵巢功能常用的方法。月经第2-5天检查性激素,可评估生殖轴的功能。

  3。基础窦卵泡数(AFC)和抗苗勒氏管激素(AMH)是评估卵巢功能的客观指标。AFC是月经第2-5天, 经阴道B超检查双侧卵巢直径5mm左右的窦卵泡数, 数目多提示卵巢储备功能好。AMH不随月经周期波动, 可更好反映卵巢的储备功能,AMH降低,提示卵巢内储备的卵泡少。

  以上这些激素只是反映卵巢内储备卵泡的多少,并不能预测是否能怀孕,检查激素的目的,是对卵巢功能做个客观评估,如果各项指标提示卵巢功能已经下降, 则需抓紧时间积极尝试怀孕。

  第三是精液检查。男家属常常认为都生过一个孩子了,自己肯定没问题,但事实是:男性精液质量与年龄、环境、身体状况有关。因此,男方需在禁欲2-7天后,到生殖中心留取精液检查,通过精液量、色、液化情况分析,结合精子密度、活力、畸形率,评估男性生育能力。

  第四是排卵监测。

  1。排卵试纸是常用方法。通过检测尿液中黄体生成素(LH)含量高低,来推算排卵时间,试纸阳性后大约24-48小时排卵。

  2.B超监测是准确了解排卵的方法。 对月经规律者从月经第10-12天隔1-3日连续监测, 可以看到卵泡长大和排卵的过程,也可以了解子宫内膜的形态、厚度。

  虽然排卵试纸和B超监测结合可较准确知道排卵的日期,但不能精确也没有必要精确到哪个时刻排卵,卵子排出后在体内能存活24小时,精子可存活3-7天,在排卵前后这一段时间内同房都有受孕机会。

  最后说说输卵管检查。高龄女性以前生过孩子,可能做过流产、上过环,担心输卵管是否通畅,有些人根本没有尝试怀孕就先去做输卵管检查,其实高龄妇女规范的诊治流程应该是:尝试半年未孕再行输卵管检查。我们建议做子宫输卵管造影,明确子宫形态、输卵管走行、输卵管阻塞部位、造影剂在盆腔涂抹的范围、是否有输卵管积水,均可较好地评估输卵管。而不要反复通液,因为输卵管很纤细经不起折腾, 每次操作都有上行感染的可能,做一次造影明确诊断就行。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生育技术科主任医师沈桂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