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接触化疗药物 对备孕有影响吗?

2017年07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南先生咨询:我妻子是在肿瘤科工作的护士,今年25岁,身体一直蛮好,最近我们在备孕。但她工作每天都会接触化疗药物,我害怕这将来对宝宝不好。请问化疗药对怀孕真的有很大影响吗?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石浩强回复:这个问题是很多护士姐妹,尤其是接触化疗药物冲配的护士所担心的。实话实说,化疗药物在冲配过程中可通过皮肤接触、呼吸道吸入和消化道等3种途径产生影响,具有致癌、致畸和脏器损害等潜在危险,会出现类似白细胞下降、脱发、月经异常、过敏反应等情况,且有通过胎盘转运影响胎儿的报道。

  如果正处备孕期,注意防护就显得非常重要。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小心谨慎,避免职业暴露。最好在专业的化疗配置安全柜操作台上配药,保持治疗室内空气流通。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包括:白细胞及分类、血小板、肝肾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诊治。一旦怀孕应避免过多接触抗肿瘤药物,以防特殊情况。但也没必要过于杞人忧天,因为并非整天都在冲配化疗药物,以上提到的异常只是个案,只要注意防护,严格操作,大多是没问题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