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

2017年07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输卵管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

  有时候,受精卵没有滚到子宫里,而是在输卵管中安家落户,那可就麻烦了。受精卵在子宫腔体以外的地方着床,称为异位妊娠(宫外孕),其中输卵管妊娠最常见(90%以上)。但也不乏走到一些奇特的地方,宫颈啊、卵巢啦,甚至腹腔其他器官,比如脾脏。对,就是不久前震惊了我们的那个摸黑跑到脾脏的受精卵。

  1。蒙圈的受精卵

  输卵管妊娠的主要原因是这通道出了问题。输卵管炎会导致管腔变窄、纤毛受损;输卵管周围炎虽然是周围组织粘连,但连带着把输卵管整得拧巴扭曲,活动不正常;结节性输卵管炎是输卵管的肌壁发生了结节性增生,往里长,自造路障;还有输卵管过长、纤毛受损缺乏、不听激素调节,甚至是精神因素。以上这些路障,都可能影响受精卵的滚动,可一旦受精,生长程序就启动了,真到了时不我待的时候,不扎根儿都不行。

  还有就是受精卵暴走。卵子在一边输卵管碰到蝌蚪哥后,俩家伙结合,谁知道还要度个蜜月,一路向北,到家都没拐弯儿(进入宫腔),直奔对面输卵管去了,结果耽误了时间,只能在那边输卵管着床,坑了娘。

  2。承受不起的输卵管

  扎根在异国他乡的日子不好过啊。输卵管条件拮据,只能凑合给铺个床,因为管腔狭小,营养也供不上,受精卵往往在早期就夭折。不过也有生命力顽强的,条件艰苦也能生长。后果的严重性和着床的位置有一定关系。

  输卵管壶腹部是卵妹与蝌蚪哥结合的地方,相对来说还算宽敞。受精卵在这儿长成一个囊胚后,一般在8~12周会发生脱落流产(对呀,输卵管里的也叫流产)。有时可以完全脱落,从伞端排出到腹腔(完全流产);但有时脱落不完全,部分组织还残留在输卵管壁,这些细胞自认为在厚厚的床上呢,非要继续钻被窝(其实是一种侵蚀啊),导致输卵管反复出血。

  要是受精卵扎根在了峡部这种既狭窄血供又相对多的地方啊,可就危险了。囊胚长到6周就可能穿透输卵管壁,妊娠破裂,情况比上面说的输卵管流产要凶险得多,短期内就有可能出现腹腔内大出血。这些血大部分流向腹腔,只有少部分从阴道流出,所以不太容易被察觉。

  3。早知道是宫外孕……

  宫外孕对于姑娘们来说简直是噩梦般的存在。怎么才能早知道?典型的宫外孕症状是:姨妈不来,阴道流血,肚子疼。但这教科书上的话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大致情况会是以下这样:

  姨妈推迟1周不来,一定,一定要验孕啊。一般壶腹部或峡部妊娠会有6~8周的姨妈旷工期。但还有25%的宫外孕没有明显停经史,可能只是貌似姨妈晚来了几天的不规则出血。所以若出现了不规则流血,伴或不伴腹痛的育龄期姑娘,即使没有停经史,也不能排除宫外孕。

  如果怀孕,无论是宫内、宫外,尿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都可测出阳性。接下来连续监测血中HCG值,可以让宫外孕露馅儿。正常的宫内早期怀孕,HCG应该1天半就翻1倍;宫外孕可没有这么好的结果,由于着床的地方血供不良,HCG值要比正常值低,而且上升也不努力,3~8天才翻1倍。当你发现HCG翻倍异常,又勉强达到了阈值(1500~1800IU/L),做个阴道B超吧,这次百分之百能抓个现行,如果宫内未发现妊娠的话。

  以上可能太过专业,但姑娘们需要做的,是提高警惕,对自己负责,如果姨妈异常且有可能怀孕,要及时找医生,把这些专业的东西交给他们来做就好。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