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量越来越少,是我越来越老?

2017年07月27日 06: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经量越来越少,是我越来越老?

  长久以来,有一个思想根深蒂固,使我们搞妇科的百思不得其解,那就是:来月经啊,量越多越好!以至于门诊常有出血出到站立不得、面色苍黄才来就诊的患者,还如英雄般能挤出微笑,看得人心疼。

  1。出血多就年轻吗?经量少就衰老啦?

  符合诊断标准我就承认这句话,哼哼。来看2015年最新《异常子宫出血诊疗指南》(Guidelin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bnormal Uterine Bleeding) (注:异常子宫出血指月经周期、经期、经量任何方面存在问题的子宫出血)。

  你看你看,整个经期总月经量少于5ml才算月经过少!什么概念呢?就是几天的经血加起来湿不了半片姨妈巾……谁不够?举手。没有举手的,你们的经量是正常哒,不要疑神疑鬼。再有,据指南分析每次月经平均失血量为20~60ml,也就是整个经期满满用透2~6片中号姨妈巾。如果要求加长夜用还得侧漏,姨妈会累倒的好吗!

  2。经量的多少跟什么有关呢?

  咱得说说异常子宫出血的原因。让我来装个腔,老师们忽略,学医的学生们跟我一起读,小姑娘们自动跳过。“PALM-COEIN”,这个帅气如爆米花的词,来自这些术语的英文字母: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全身凝血疾病、排卵障碍、子宫内膜局部异常、医源性子宫异常出血、未分类的子宫异常出血(polyp,adenomyosis,leiomyoma,malignancy and hyperplasia,coagulopathy,ovulatory dysfunction, endometrial, iatrogenic,not yet classified)。

  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大多数引起异常子宫出血的都是月经多,查文献有关经量少的也是寥寥无几。回归严肃脸认真地说,给姨妈判刑的重点,首先看能否规律地来(周期,关乎排卵大业),然后是几天能走(经期),最后是量如何(经量,而且医生会直接问用多少姨妈巾,而不是你觉得自己经量怎么样哦)。

  再有,不只是内膜厚才经量多,如果内膜过薄导致血管裸露,也会引起大量出血。

  3。经量变少到底是不是衰老了?

  子宫内膜的增厚依靠雌激素,所以经量如果多,说明我雌激素多呀!雌激素多的女人娇嫩如花呀!但别忽略了,月经的产生还有孕激素的参与。排卵后,卵子丢在卵巢中的房子形成黄体,开始制造孕激素和雌激素,孕激素把子宫内膜从傻愣增生模式切换为温柔松软模式,要是没有怀孕,雌、孕激素水平骤降,内膜萎陷脱落,血管痉挛收缩,姨妈就来了。你看,中间还有这么多步骤,不能说长了1cm内膜就非得脱下来1cm。

  话说回来,卵巢功能减退实质上是储备的卵泡库存紧张,所以不舍得排卵啊,不排卵月经可不就乱了,几个月不来甚至是闭经。但反过来不一定成立啊,几个月不来月经的姑娘别紧张。只要排卵正常的姑娘们,卵泡长大过程中造的雌激素都是够用的,不然没干够活儿、没长够个儿是不会放它们出来的。再说造出来的雌激素也不能都用到内膜上啊,身体的各个器官都需要呢,不一定哪儿分多了哪儿分少了。

  那么现在有没有开心些呀?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