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子宫内膜是怎么工作的吗?

2017年08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被褥是怎样铺成的

  我还是卵L,今天来跟你们嘚瑟一下我的床(子宫内膜)。我的床分为两部分,下面的床架子(基底层)和上面的被褥(功能层)。床架子是固定的,紧贴着房间地面(子宫肌层);被褥每个月都会换,当然,前提是我没遇见蝌蚪哥(受精),没钻进被窝(着床),且大姨妈尽职尽责。

  一个周期按28天来算。

  自打姨妈走后,到第14天之前,都是往床上摞被褥的日子(增殖期)。这个时期,我等一大批卵泡正在卵巢里拼命地生长发育,还不忘辛劳地制造着雌激素,个儿长得越大,雌激素就分泌得越多。这些雌激素被分发到各个地方,皮肤、骨骼、心血管、大脑等,参与机体的正常运行。此外还有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被派到子宫里,帮忙摞床上用品(表面上皮、腺体、腺上皮、间质以及血管的增殖),一样都不能落下。

  第14天,我从卵巢里排出来啦,被输卵管伞接住后,运送到了输卵管里滚啊滚。我留在卵巢中的窝(卵泡壁、卵泡膜)和小伙伴们(颗粒细胞、卵泡膜细胞)变身成黄体,开始制造大量的孕激素和少量雌激素。孕激素赶来子宫,加工和改造雌激素先前干的活儿,使增殖期内膜转变为分泌期。辛苦了十几天最终铺好的床是这样的:最底下1/4是我没有变化的床架子(基底层);中间1/2是床垫(海绵层),由究极水肿的间质、究极螺旋化的动脉以及分泌到耗竭究极扩张的腺体组成;最上面1/4是被子(致密层),由水肿肥大的间质细胞按强迫症的要求整齐排列而成。这样的床躺下去,想必是极好哒!

  怎样的床铺是合格的呢?首先,厚度要足够,让受精卵不嫌弃的内膜一般至少要达到8mm。其次,被褥层次要分明,床铺整齐,受精卵自然也愿意躺下。好的内膜形态应该是“三线型”,如果非要分个等级出来,A型最好,B型次之,C型就差强人意了。

  可是,如果蝌蚪哥没来(受精失败),或者交通堵塞(输卵管问题),或者床铺不合格(内膜问题)……姨妈就会来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成功受孕,娘家(卵巢)默默支持我的黄体只得殚精竭虑而萎缩,雌、孕激素失去了制造源而迅速减少;没有了激素的支持,子宫内膜发生萎陷,螺旋动脉开始规律地收缩、舒张,且间隔时间越来越长,导致内膜的功能层缺血、发白、坏死。姨妈赶来,一把掀掉被褥,唉,只能下个月再铺了。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