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精到着床是怎样的?

2017年08月13日 08: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姨妈,您休假去吧

  还是要从卵妹妹L和蝌蚪哥J的结合说起。

  参与此次竞争的,有4亿个蝌蚪,J是其中之一。蝌蚪们都是“原装进口”,脑袋上套着一层保鲜膜(糖蛋白),所以进来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外包装拆了,这个由淀粉酶来完成。蝌蚪们拆掉包装才有了和卵子结合的能力,称为“精子获能”,主要发生在子宫腔和输卵管,耗时7个小时左右。就在蝌蚪大军游向输卵管的途中,99.99%的蝌蚪阵亡,能来到L面前的寥寥无几。J抓住了机会,奋力向前冲,脑袋终于第一个触到了L。接着它释放出顶体酶,溶解了L的盔甲(放射冠和透明带,称为“顶体反应”),从此,你只是我的软肋。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在与J两情相悦后,L即刻切换了外围保护带(透明带)模式,改变结构阻止其他蝌蚪进入,这种“我的心里只能容你一个”的过程叫作“透明带反应”。接下来,J献出了它祖传的染色体,与L的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我们取名受精卵LJ。

  LJ形成30个小时后,伴随着输卵管肌层有节奏地收缩、纤毛向子宫腔方向的摆动,LJ被连挤带扫地向前滚,滚动过程中还不忘有丝分裂。LJ形成的第72个小时,虽然体积没有变化,却已分裂成了16个细胞的实心细胞团,叫作“桑葚胚”,随后形成早期胚泡。

  LJ在形成的第4天,终于挪到了宫腔;第6~7天,外围保护层透明带消失,LJ准备着床啦。

  着床需要三个步骤:找个地儿(定位)、坐下(黏附)、进被窝(穿透)。定位一般都瞅准子宫后壁上部。LJ找准地儿后坐下,身上的滋养细胞开始分化成两层,外层是合体滋养细胞层(意思是要和床合为一体),内层是细胞滋养细胞层(就是自个儿管自个儿层)。下一步是LJ进被窝,坐在床上的那层要和床合为一体的细胞(合体滋养细胞)开始分泌蛋白溶解酶,溶解子宫内膜细胞、间质及血管,把自个儿埋进子宫内膜中,并被完全覆盖,着床成功。

  这也意味着,姨妈您老可以休假啦!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