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需接种宫颈癌疫苗吗?

2017年08月20日 07:4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前不久,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葛兰素史克(GSK)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在各地陆续上市,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女性及女孩家长的普遍关注。那么,男性需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吗?

  有关数据显示:大多数成年人都曾在一生中感染过HPV。当男性感染了HPV后,既可能导致肛门癌、阴茎癌、口腔癌及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又可通过性生活传播给女方。因此,男性接种宫颈癌疫苗,不仅有利于自身防病,且对性伴侣来说也是一种间接的保护。

  目前,希瑞适疫苗为2价(“价”即病毒类型),即可以预防16型和18型的HPV。美国政府食品与药品管理总署(FDA)批准的HPV疫苗共有三种:除2价外,还有4价和9价。4价的可以预防16、18、6、11四型HPV(6型和11型病毒一般不致癌,但会导致尖锐湿疣的发生);9价则能预防16、18、6、11、31、33、45、52、58九型的HPV。

  但要提醒的是,现在我国进口的2价HPV疫苗主要用于9-25岁女性(超过25岁不建议接种该疫苗),不推荐男性接种。因为HPV16型和18型主要引发宫颈癌,虽然男性也可能携带,但这两种亚型的病毒对男性并不致病,所以没有必要接种。如果男性担心将这两种亚型的病毒传播给自己的性伴侣,可以选择使用安全套来避免,故接种2价HPV疫苗意义不是很大。当然,4价和9价HPV疫苗男性可以接种,不过国内目前并没有该类型疫苗销售。

  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日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