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3个月要补充叶酸 但不能盲目进补

2017年09月18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平均每半分钟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面对如此严峻的出生缺陷形势,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孕期缺乏营养素与胎儿出生缺陷密切相关,加强营养干预成了孕前预防的重要手段。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戴永梅表示,育龄期女性孕前至少提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使其体内叶酸维持在适宜水平,确保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预防胎儿神经管及其他器官畸形的发生。叶酸除了要在备孕期服用之外,孕期持续补充叶酸,可以预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足量的叶酸补充还有预防早产的作用。

  孕早期主要是胚胎形成过程,妊娠14天-28天,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闭合的关键时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的危险。研究表明:妇女在服用叶酸4周后,体内叶酸缺乏的状况才能明显改善,因此,育龄妇女至少在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日400ug为宜。

  孕期的叶酸应达到每天600ug,孕妇要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像绿叶蔬菜、蛋类、动物肝脏及坚果等,如果每天能吃到400g蔬菜,其中一半为绿叶蔬菜的话,可以补充200ug叶酸。因此,孕期除了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之外,还应该每天补充叶酸400ug,以满足需要。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人人都需要,但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酸,所以只能通过食物和营养素补充剂获得,但是过量的补充反而会影响自身的健康。

  通讯员 丁煜轩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