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偏爱”这8类女性

2017年09月26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痛经作为女性生理期常见症状,常常被认为是正常现象,只是程度轻重的区别,忍过去就没事了。专家表示,不同年龄女性痛经的原因各不相同,需谨慎看待。

  痛经也可能是子宫内膜异位

  家住江宁的罗小姐今年26岁,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在新单位奋斗3年便成为了部门经理,虽然在事业上顺风顺水,但每次来例假都伴有严重痛经,常常痛得脸色苍白,全身冒汗,在咨询周边的朋友后,发现或多或少都有些痛经的症状,就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前不久,罗小姐又一次因痛经疼到痛不欲生,在床上打滚,家人看着着急赶紧带她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求助,该院妇科内分泌科陈捷副主任通过检查发现,罗女士的痛经可能是因子宫内膜异位症所致。

  陈捷介绍,痛经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无盆腔器质性病变的经期腹痛,始于初潮或其后不久;而继发性痛经则是盆腔器质性病变的后果,常见的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病等,罗小姐便属于这一类。

  不同年龄痛经原因可能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痛经存在误区,往往认为它只是小问题。陈捷指出,从实际临床上看,大学生和中学生群体的年轻女孩子有痛经的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她们多为原发性痛经,也就是没有异常器质性改变的痛经,主要与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甚至饮食衣着有关系。当然,也有因为疾病导致的痛经,门诊时曾接诊过一名18岁的女孩子本是因痛经来医院接受检查,结果却被查出是“卵巢巧克力囊肿”。

  当女性结婚之后,育龄期和40岁以后的女性发生痛经和年轻女孩子痛经又不太一样,这部分女性如果出现长期的痛经,往往是由于疾病导致的。陈婕提醒,痛经不是小问题,应该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排除盆腔器质性疾病。

  痛经有“偏爱”

  这8类女性需注意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月经期过量运动,喜食冰冷食物,都可能造成痛经。陈捷提醒广大女性,除生活习惯外,腹部、腰部受凉都可能影响经期女性的身体状况,尤其以下这8类女性需要注意防范痛经的发生:

  1、工作压力大。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会使女性的神经一直处在一个紧张环境,导致女性对疼痛过分敏感。

  2、精神紧张脾气大。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感觉,但凡每次激动生气,都会觉得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发脾气不仅能引起人体血液加快,还能改变体内某些正常的机制,让痛感更加强烈。

  3、作息时间不规律。工作忙碌、劳累过度、生活作息日夜颠倒,这些都是诱发月经不调的主要原因之一。

  4、穿着“靓丽单薄”。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5、饮食习惯差。长期点外卖,或盲目节食减肥,这些都是引起月经失调的原因。

  6、内向孤僻。过度恐惧、悲伤、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强烈的妊娠愿望以及剧烈的思想斗争等,都会影响到卵巢的功能,使卵巢不能正常排卵,月经就会出现紊乱。

  7、经期饮浓茶。经期应适当多饮白开水,不宜饮浓茶。

  8、嗜好酒烟。经期抽烟喝酒会影响月经周期,不利于子宫内膜的恢复。

  通讯员 杨晶·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