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胸与母乳不可兼得?那要看手术方式和使用材料

2017年11月01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往今来,女性对胸一直很重视, 所以,当隆胸这种可以瞬间造福“太平公主”的新科技出现之后,许多妹子们会选择隆一个,可是,胸是丰了,问题也来了,隆胸的时候还没考虑结婚生子奶孩子,现在婚是结了,孩子也准备生了,这奶能不能喂呢?

  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隆胸以后如果喂奶的话,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呢,喂了奶会不会毁了胸呢,那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隆胸的问题吧。

  隆过胸并非不能喂奶哦,当然咯,这得看什么时候隆的,怎么隆的啦。主要来说呢,喂奶这件事和乳汁的分泌、乳汁的传输两方面有关,也就是说,只要奶源没问题,渠道畅通,自然就能妥妥地喂奶了。奶源就是妈妈的乳腺组织,而渠道就是乳腺导管了,如果在隆胸的过程中没有损伤这些组织的话,哺乳就完全ok。

  那为什么说隆胸也不是绝对可以喂奶的呢,因为根据手术方式不同,隆胸使用的材质不同,对哺乳也有影响。

  手术方式及切口

  目前比较主流的手术切口一般有三个地方可以选择,腋窝下,乳晕,还有乳房下皱壁。

  由于乳腺导管的开口是位于乳晕处,所以如果选择乳晕处的切口,那为了把较大的假体放到体内,切口就会比较大,这样就很有可能损伤乳腺导管和支配乳头及乳晕的感觉神经,有奶运不出,影响哺乳,所以乳晕切口一般适合已婚已育没有哺乳需要的女性,不过这种手术方式手术疤痕比较不明显哦。

  腋下切口和乳房下部切口,在正常操作下,这两种切口都不易损伤乳腺组织和导管,所以对哺乳都没有影响哦,而且腋下切口的疤痕更不明显,其实是目前选择比较多的隆胸切口。

  放置位置及使用材料

  假体

  如果是使用假体隆胸一般会把假体放在胸大肌下,就好比在乳腺组织的下方垫了一整块垫子,把胸垫起来了,有两个可以放置的位置,乳腺后放置是放在胸大肌浅层,胸大肌后放置是放在胸大肌深层,这两个位置与乳腺组织之间都有组织隔开,正常情况下假体成分不会穿过肌肉和腺体的重重阻挡,渗透进乳腺管污染母乳,而手术操作也都不容易伤害乳腺组织和乳腺导管,所以对于母乳的产生和运输都不会造成影响,只要没有发生渗漏,就可以哺乳。

  目前正规医院所常用的假体质量都是比较有保障的,不过如果假体质量不合理或者受到外力创伤,破裂后渗透到乳腺组织引起乳腺的急性炎症就很有可能堵塞乳腺导管,出现排泄不畅,从而影响乳腺正常的生理功能,出现哺乳障碍。这个时候就要及时治疗了,尽量避免影响到乳汁的分泌和排泄。

  自体脂肪

  如果是使用自体的脂肪注射进行隆胸,那会将脂肪注射移植到皮下、乳腺下和胸大肌下三个部分,达到增大乳房体积的目的。这种注射层次不会破坏乳腺组织的完整,这种手术术后可能会产生脂肪囊肿或者是钙化,但是本身也就是自己的脂肪,所以对于哺乳也没有影响。

  人工材料

  如果是使用人工材料注射的隆胸,人工材料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混有单体,进入体内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可能发生分解反应,这些单体或分解后的成分可能会对接受隆胸者本身造成健康威胁;而在操作方面,有可能在注射的过程中把人工材料注射到乳腺组织中,还会通过乳腺管被婴儿摄入,对免疫力尚未成熟的婴儿造成危害,所以不建议哺乳哦。

  一般说来,只要不将乳腺管损伤太多或发生术后腺体感染,医生技术不过于粗暴,一般手术也是不会损伤乳腺的,不会影响哺乳的。不过对于想要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注意:

  注意事项

  接受过隆胸手术之后,最好等待半年,等到手术后6个月后再准备怀孕,6个月内虽然也不会影响哺乳,但最好等乳房的形态稳定了以后,再怀孕哦。

  决定隆胸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手术,充分和手术医生沟通,最大程度地保证材料安全和手术安全,减少并发症。术前需要明确自己的手术方式,确定术后是否可以哺乳,不过,哺乳后乳腺也有收缩变形的可能,原本隆出的形状不一定能保持,所以打算术后哺乳的女性需要考虑清楚。

  决定怀孕前,需要到乳腺科就诊,明确乳腺是否存在渗漏等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在最好的状态下怀孕,哺乳。

  哺乳时要注意有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果出现奶结严重,甚至高烧,乳房红肿不适等,最好还是及早就医,排除病理疾病。

  总体来说,按照目前整形的医学水平以及材料和技术的选择,隆胸手术在很大程度上是安全的,而且也不会影响女性的日后哺乳。大多数隆过胸的妈妈还是可以给宝宝最好的礼物——母乳的,爱美的妈妈们,你们有选择的权利哦。

  董一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