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受访者有药流或人流经历,如何科学避孕?

2017年11月08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何科学避孕?如何科学避孕?

  人自认为强大,却常常被生育打败。近日,全国妇联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发布了“现代青年安全避孕认知与行为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17.4%的被访者或伴侣发生过非意愿妊娠;18.3%的被访者或伴侣曾经有过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经历。

  据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统计,中国每年接受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意外怀孕给广大女性和家庭带来极大的身心伤害。

  三代女性由生育改变的人生

  “避孕,给身体最高的礼遇”是2017年世界避孕日的主题,在主题宣传活动上,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教授分享了三代女性关于生育的故事:

  第一位女性,出生于1916年,是我的外婆,她12岁的时候做了童养媳,18岁的时候生了第一个孩子,从那之后,她的整个人生就没有走出过家庭这样一个狭小的生活空间。从生了第一个孩子后的20余年里,她以平均两到三年生一个孩子的速度,一共生了8个。她最小的儿子跟她最大的孙子基本上同龄,我5、6岁的时候,她55、56岁,那个时候她终于有机会开始跟我一起学习认字、写字、读书。

  我记得她最快乐的事情,每天晚上和早晨我们一起坐在床上、被窝里,识字、写字、读书、讲故事,她无数次跟我感慨,其实投胎做女人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做了女人要不由自主地生孩子,而生了孩子你就没有了自由。你不能离婚,因为你有八个孩子;你不能外出工作,因为你要带八个孩子;你也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为自己而做的事,因为你要做事情养活八个孩子。从她那里,我第一次明白到,那个时代,那样一些女人,她们一辈子生很多的孩子,并不是因为多子多福,而是因为她们没有避孕的意识,最重要的是没有避孕的技术和手段。

  第二个女性,生于1966年,跟我是同龄人,是我大学同学,她22岁恋爱,25岁结婚,30岁生孩子,在她生孩子之前她有过四次人工流产。避孕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说明明是安全期为什么怀孕了,明明戴了安全套为什么怀孕,就那么一天忘了吃药,结果教训这么惨痛。终止妊娠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因为刚参加工作,不想给组织和领导留下一个只要生孩子不顾工作的印象;可能因为还没有完全没有做好迎接一个孩子的物质和心理的准备;可能因为那个时候组织上突然对她委以重任,完全无暇旁顾。有一次她非常发自肺腑跟我感慨,她说我真的明白了,为什么有人会认为,避孕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促进了女性解放运动。我真的明白了对于一个性活跃期和职业生涯紧要期叠合周期当中的女性,避孕这件事情会给她们带来多少无畏的焦虑和切实的身体伤害。

  第三个女性出生于1996年,跟我的女儿是同龄人。我为了更多地了解调查所涉及的问题,我对她进行了深入的访谈。简明扼要地说,他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性的意识、性别的意识、两性关系的意识,主要的特征是更加的开放、包容、科学、理性和文明,但是也特别明显存在着过渡期特征。在她的表达当中,主要有两个表现,第一,确实都有比较正确的两性关系的观念和意识,但是在具体的两性活动,比如说性的活动当中,他们仍然会在避孕手段的安全性、有效性、便利性、舒适性发生冲突的时候,选择牺牲自己的安全感来满足对方的愉悦感,他们把性当做一种“爱的奉献和证明”,这样一种观念仍然存在着。

  在调查中,97.7%的被访者同意避孕是男女两性共同的责任,但在决策中有近四成被访者其避孕方式不是双方共同决定的,行为中更有过半比例的被访者避孕药具是由男方购买的。

  对于女性采取避孕措施的态度中,仅2.4%被访者认同。女性更倾向于把避孕主控权交给男性,而男性更支持男女两性都可以采取避孕措施。

  对此,黄菡教授认为:避孕技术的发展让女性有更大可能保护自己的身体、尊重自己的生育意愿;自主避孕意识的增强让女性有更大空间规划自己的人生、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而两性共担此间责任,则体现了亲密关系中两性平等,有助于关系的维护和提升。

  如何看待科学避孕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李坚教授指出,一直以来,由于我国育龄人群避孕的意识比较淡薄,尤其是女性自主避孕的认知度不高,以及对避孕方式的误解,影响了她们对高效避孕措施的使用。

  调查的被访者多为20-40岁的已婚人士,且74%的被访者认为自己非常或比较了解避孕知识,但在常见的避孕知识误区判断题中却有超八成被访者出现一次以上判断错误。例如,超四成被访者认为“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目前女性能够获得的最有效的避孕方式之一;女性在经期发生性行为时有可能怀孕”是不正确的,更有不少比例被访者认为“男性体外射精或中止射精,就不会怀孕;紧靠经期之前或经期之后发生性行为是绝对安全的”是正确的。

  李坚教授指出,如何理解科学避孕?也就是要选择适合自己且高效的避孕方式。将常见的避孕方式进行比较,一年内女性意外怀孕的几率如下:

  无防护/不避孕:85%

  体外射精/中断射精:27%

  安全期避孕:25%

  女用避孕套:21%

  男性避孕套:15%

  短效口服避孕药:8%

  宫内节育器:0.8%

  世界卫生组织将失败率25%以上的避孕方法列为效果较差的避孕方法:如体外射精和安全期避孕。然而调查却显示,三成以上被访者还在用女性身体“冒险”,即采用体外/中断射精或安全期性行为方式避孕。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紧急避孕药为非常规避孕方法,一年内禁止使用超过3次。

  那么如何按照个人的情况选择安全高效的避孕方式?李坚教授指出,例如对于那些婚内长期不打算生育的夫妇来说,使用子宫节育环、短效避孕药、正确使用避孕套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短效口服避孕药和宫内节育器的意外怀孕几率分别仅为8%和0.8%。如果正确使用口服避孕药,比方说不漏服,怀孕几率还会有所下降。

  对于口服避孕药,很多人对它的认识有误区,事实上,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面世至今有近60年的历史,是一个较为成熟的避孕方法,不断发展到今天,其中的激素含量进一步降低,激素构成更加趋于天然激素的生物活性特点。在稳定高效的避孕作用同时,减少或防止了以往在使用中出现的体重增加、浮肿带来的不适等发生。另外,女性可以轻松控制避孕的进程,如果哪天打算怀孕了,把这个周期的药吃完之后,下次月经来了,就可以去试孕了。

  另外,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短效口服避孕药对女性有一些额外的获益。李坚教授指出,首先它可以减轻痛经症状,调节月经,减少月经的出血;另外,临床上也有将其用于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治疗和子宫内模异位症等的治疗;而且,它还有防止慢性盆腔痛、盆腔慢性病炎症等的作用;通过大规模的人群调查发现,它还可以减少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对于大家害怕的乳腺癌,也不明显增加风险。澎湃新闻记者 屠俊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