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杀精”系谣传 真正杀精的是什么

2018年01月26日 08:26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乐杀精”的传闻在江湖上流传多年,以至于许多男同胞喝可乐前总会稍作迟疑。加上二孩政策开放,高龄夫妻想要二胎,于是关注精子质量被提上了日程。那么,可乐真的会杀精吗?

  上个世纪50年代,避孕套、口服避孕药、放环等常用的避孕方式还未被广泛使用,为了避孕,南美人发明了一种“避孕措施”——OOXX后用可乐冲洗阴道,据说可乐中的碳酸能杀死精子,糖分能“引爆”精子。1985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了一篇“可乐杀精”的论文——美国哈佛医学院一位医生在体外混合精子和可乐,发现存活精子数量明显减少,得出可乐具有杀精作用的结论。

  后来,有人对“可乐杀精”这个论断产生了疑问,台北荣民总医院的一位医生设计了一个实验,将混有精子的可乐放在薄膜上,放置于能保证精子存活条件的生理盐水,1小时后发现精子活力依旧,不但不会被可乐杀死,还可以成功穿越薄膜。

  其实,精子很脆弱,射出体外后,不要说放在果汁、可乐中,即便暴露于空气中,如果没有保护措施的话也撑不过1小时,会迅速死亡。

  精子的游动速度在每小时18厘米以上,所以在几秒钟之内,它们就可以通过短短的子宫颈进入子宫,事后冲洗根本来不及。因此用可乐冲洗阴道避孕是不可能的,而且可乐里的糖分还容易引起生殖器的细菌感染。

  可乐被饮用后,首先到达胃肠道进行消化吸收,之后其中的营养物质通过血液运输到身体各部位,而精子位于人体的睾丸内,因此精子不可能直接暴露在可乐中,体内的精子更加不可能被可乐直接杀死。

  丹麦医生詹森在2001年-2006年对2000多名年轻男子的精子质量和咖啡因摄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喝2瓶500ml的可乐不影响精子的数量、活力与形态。

  对于男人脆弱的精子而言,真正起到杀精作用的,其实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

  吸烟、嗜酒、高温、放射、过度肥胖……烟草中的尼古丁、长期嗜酒者都可以直接和间接影响精子的运动能力;从事高温、放射职业和接触化学毒物可引起精子活力降低;长期高温蒸浴易直接伤害男性精子,抑制精子生成;另外,过度肥胖会导致腹股沟处的温度升高,损害精子的成长。

  温晓飞/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