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中添加的碘硒就足够

  No.4碘

  碘少碘多都有害

  在不少妈妈看来,补碘食品多多益善,孩子平时吃的零食有紫菜饭团(寿司)、海苔薄片、海苔饼干,吃的奶粉中补充强化了碘元素,甚至平时吃的食盐,也是高碘盐。妈妈们都知道,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微量元素,缺碘儿童甲状腺肿大,会通过内分泌影响到孩子的身高、体重、骨骼、肌肉的增长,还可能影响到婴幼儿的脑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因此,妈妈们觉得经常给孩子吃海带冬瓜汤还不够,薯片、饼干、蛋糕、糖果,凡是想得到的零食,都要买海苔味的。食物补碘果然越多越好吗?

  其实,长期过量摄入碘元素,甲状腺一样容易肿大。一般儿童摄入碘的最高限量为每日800微克,城市里营养条件比较好的儿童,常常超量摄入碘元素,这种蓄积到了孩子10岁以后,其“威力”就显现出来:皮肤科医生认为,很多10~12岁的儿童(包括女孩子),在例假和遗精尚未到来时,就长了满脸的青春痘,近乎“毁容”,原因就是碘补多了,打破了正常的内分泌平衡,导致孩子体内雄性激素水平过高。

  No.5硒

  硒元素,用量最少,见效最早

  “你家孩子吃富硒蛋了吗?”最近,一种人体需求甚少,但作用不小的微量元素逐渐进入父母们的视线,因为很多专家正告说:缺硒是青少年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0~7孩子反复罹患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人体对硒的要求甚少,如中国营养学1998年修订的标准中,提出每天膳食中硒的供给量为:1~3岁20微克。4~6岁40微克,7岁以上50微克。补硒,很难用单纯的药物供给。用各种安全的做法在食物中加强硒元素的供给,是可行的,如给蛋鸡喂的饲料中添加硒元素后,产下的鸡蛋更有利于儿童安全补硒。

  补硒对孩子眼睛的正常发育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酷爱阅读、上网及读谱练琴的孩子,普通存在过度用眼的问题,补硒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近视、弱视等眼疾的生成,主要是眼内自由基攻击晶状体,使蛋白质凝固,蛋白质在晶状体内堆积沉淀,最终导致晶状体混浊,引发各种眼疾。硒是“抗氧化营养剂”,能清除晶状体内的自由基,使晶状体保持透明状态。

  此外,血硒指标偏低还可能使儿童反复感染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说明补硒能大大提高儿童的免疫力。补硒不可过量,食补最为安全可靠。硒在身体中的作用主要是抗氧化,它在一种消灭人体内自由基的酶当中担当重要任务。缺乏它的时候可能导致心脏疾病和癌症高发,不过如果吃得过多也会导致毒性。现在有加硒的食盐出售,很多种食品中也含有硒,不需要特别补充。

  TIPS

  保存钙的小招数

  1.平时吃一些小鱼干。

  2.烹煮骨头汤时,加点醋,有利于钙的溶出。

  3.烧菜时,加入乳酪或豆腐,后者钙的含量很高。

  4.避免让宝宝被动吸烟。

  TIPS

  丢失钙的陋习

  A.牛奶过度加热,破坏了其中的酵素,妨碍钙的吸收。

  B.在吃肉的同时喝牛奶,过多的动物性蛋白会使尿中钙质的排泄增加。

  C.贪吃快餐食品。可乐类的饮料及加工食品(如香肠、火腿)通常会添加磷酸盐,而过量的磷会影响钙质的吸收。

  D.饮食太咸。过量摄取纳盐会使钙通过尿液流失。因此吃辅食的宝宝一天喂食1~2次稍咸的食物即可。

  E.骨头汤里放菠菜、竹笋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一旦蔬菜中的草酸与钙合成草酸钙,钙即很难被吸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饮食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