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使季节性疾病提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20  华商网-华商报 
天热使季节性疾病提前(图)
孩子挂吊瓶,牵动家长心 记者 蔡京瑞 摄

  原因

  一连几日的高温 季节性疾病提前到来

  昨日立夏,西安一连几日的高温,让人早早感到了夏的“火热”,然而早来的高温导致儿童的消化道疾病、发热等季节性疾病提前到来。

  西安市气温一连几日突破30℃,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等儿童季节性疾病明显增多。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几家医院儿科看到,每个诊室前都挤满了抱着孩子、焦急等待给孩子看病的家长们,诊室内外充斥着孩子们的哭声、叫喊声。

  据气象专家讲,夏天的界定在气象学上有着严格规定,即5天(一候)的日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而从多年观测来看,西安真正进入夏季的时间应该在5月下旬至6月初,但今年天气反常,高温天气早早出现。

  据几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讲,近几日,患病儿童比平常多出三成。

  现状1

  700儿童挂吊瓶 上呼吸道感染者为多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一名护士介绍,这几天每天有700多名儿童来医院输液。该院温传华医生介绍,近段时间由于呼吸道感染而前来就诊的小儿有600余人。上呼吸道感染以病毒性感染为主,一旦感染,小儿可能出现反复发烧的状况。这类疾病主要是因为鼻腔、手的卫生不良,以及饮食不当等因素造成抵抗力下降,加上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造成的。一般每个孩子每年都有4~6次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这些都是病毒性感染,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能够恢复了。今年由于天气原因,以前原本在“六一”前后出现的感冒高峰已经提前来临。

  一位医生讲,“五一”节假日期间,一些家长将孩子带到人多的场合也是造成病毒传染的一个关键原因。

  现状2

  上街吃个小奶糕 孩子拉了两天肚子

  天气炎热,一些儿童冷饮吃得相对较多,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炎等病症逐渐增多。在儿童医院就诊的患者当中,一个4岁的小女孩不时喊着上厕所,其母亲姜伟华说,带孩子上街时太热,就给吃了个小奶糕,没想到孩子拉了两天的肚子。

  温传华医生讲,儿童腹泻的危害非常大,轻者可有发热、腹痛、乏力、食欲低下等症状,重者甚至危及患儿生命。造成儿童腹泻的途径主要有几方面:一是气候变化。天气炎热,一些儿童乱吃冷饮等东西,导致急性肠炎病人增多;二是生活规律的改变。放假了,学生停课在家,户外活动过少,大量的脂肪类食物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三是一些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以及孩子吃得过多过饱等引起的消化不良。此外,孩子的手接触了不洁物品,再将细菌带进嘴里也是引起疾病的重要原因。

  对策1

  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

  对于如何预防季节性疾病的偷袭,几位医生建议,要给孩子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尤其是那些爱吃肉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其次,要让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另外,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

  对策2

  新生儿避免夏季断奶

  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如果发现婴幼儿出现腹泻、感冒发热等疾病时,应及时治疗。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患儿应及时就医,把腹泻对患儿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同时避免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及多种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本报记者 张莉 陈思存 芮潇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季节  疾病  天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