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猩红热中医能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33  北京日报 

  现在这个季节,有一种急性出疹性传染性疾病,中医称为烂喉丹痧,西医叫猩红热。此病以突发高热,咽喉肿痛,扁桃体化脓,继而出现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为特点。北方地区春季风多、寒重,有时还出现“倒春寒”,加重了发生这类疾病的外在条件,小儿脾胃功能相对较弱,所以,2-8岁的孩子特别容易外感时邪而发生猩红热。

  猩红热最初的症状是:突然高热,体温常常在39-40℃,头痛、咽喉疼痛,扁桃体红肿、化脓,所以中医称为“烂喉”。在此后的1-2天,小儿皮肤出现皮疹,刚开始为鲜红色,然后呈弥漫性猩红色皮疹,皮疹最早见于颈、胸、背、四肢,大约24小时即可遍布全身,融合成片。小儿的舌刺红肿,状如杨梅,这些都是猩红热的典型症状。

  中医认为治疗猩红热,要以清热解毒为主,热退毒祛,病见转机。

  中医退热的办法很多:针灸、刮痧、拔罐放血、中药汤剂、散剂、丸剂以及灌肠、温水浴等等都可以,这些方法已经应用了几千年,在没有西医西药时,祖国医学就是用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治疗猩红热的。

  中医有所谓“体若燔炭,汗出而散”的说法。发热的病人在服用一剂中药后,全身汗出,体温随之降至正常,像发汗法、泻下法、清热法等等,牛黄清热散、紫雪散都是儿科常用的解热中成药。

  对发热、无汗的小儿除了吃中药外,还可采用温水浴的方法,即在保证不让孩子再受寒的情况下,给小儿洗个温水澡,通过皮肤散热,把体温降下来,此法对1岁以内的小儿效果奇好。但要注意一定是无汗的发热小儿,有汗则不宜。

  孩子发热时,家长还一定要注意其大便情况,大便干,或数日无大便的小儿,其热不易退下,还容易发生抽风。所以一定要首先通其大便。中医认为:大便通下则热邪有出路,其热自退。中药中加入大黄之类的泻下药,或将中药煎后给孩子灌肠等,可以帮助孩子通便退热。但泻下药多苦寒,脾胃本弱的小儿一定要“中病即止”,切不可久用、多用,否则损伤小儿脾胃。

  高热易抽风,因此对高热的小儿可采用针刺疗法,以针灸刺十指顶端,也可清热泻火退烧。

  总之,不管是猩红热,还是小儿高烧发热,只要适当治疗,甚至完全用中医治疗,不用、少用抗生素,也可以控制和治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猩红热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