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更要警惕儿童患过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0:35  济南日报 

  本报5月7日讯 (通讯员 王怀莲 记者 沙文婧) “五一”期间,泉城济南持续高温,这让许多儿童受不了。记者今天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长假没过完医院里就出现了小病号扎堆的情况。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近几天门诊量持续在1500人左右,患皮肤病、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前来就诊的儿童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

  记者今天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放假这几天,仅皮肤科的日门诊量就达到120人次左右。在皮肤科门诊看到,很多候诊儿童的面部、手上、身上起满了轻重程度不同的皮疹和红斑,有的孩子不停地扭动身子蹭痒,有的忍不住用手直接抓挠皮肤。据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萍介绍,最近出现较多的儿童皮肤病是荨麻疹、丘疹性皮炎,占皮肤科就诊患儿的三分之二以上。长假期间,家长带孩子到郊区或农村游玩多了,那些本身为过敏性体质的儿童,接触空气中的花粉尘螨后,很容易产生过敏反应,在躯体、面部等部位出现大片风团状的红斑,这就是常见的荨麻疹。有的孩子在草地上玩耍时,不小心被臭虫、跳蚤、蚊子等虫类叮咬后,皮肤上出现丘疹样红斑或水疱,局部奇痒难忍,由于儿童自控力差,常常不自觉地搔抓,引起破溃感染。很多家长为孩子涂擦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这样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会使局部症状加重。

  孙主任提醒家长,孩子过敏反应皮疹初起,可应用蛇脂软膏等局部涂擦,有破溃流水情况时涂擦碘酊之类的药物进行局部消毒,防止感染扩散;同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过敏或止痒药物,必要时进行脱敏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敏  假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