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度秋冻能增强体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9:19  华商网-华商报 
适度秋冻能增强体质
适度秋冻能增强体质

  在经历盛夏酷暑后,清爽宜人的秋季虽然带来了舒适,但对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来说,却存在许多健康隐患。天气忽冷忽热,感冒、肺炎容易造访,病毒肆虐、腹泻也易缠上孩子或者婴幼儿,花粉还容易让孩子皮肤过敏。近日,记者从各医院儿科门诊获悉,天气的变化让小患者增加了不少。那么,秋季儿童保健又该注意什么呢?

  -把好“病从口入关”

  在保证孩子营养补充、膳食平衡基础上,天凉时让机体逐渐适应环境,也能减少伤风感冒的发生,只是不要让孩子吸入过冷、过湿的空气。为了预防腹泻发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生吃果蔬时注意清洁,而且秋季气候干燥,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些清热解毒、助消化的食物,如梨、木耳、胡萝卜等,多喝果汁、菜汤等,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注意饮食主副、荤素、粗细的合理搭配。

  -适度“秋冻”有益处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而无需给孩子每天包裹得严严实实,秋季气温由暖变凉也是锻炼孩子体质、增强御寒能力的好时机,可以帮助孩子迎接冬季。宝宝自身产热能力较差,可增加其活动量,有利于提高孩子机体抗病能力。不过,体质状况不同的儿童,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保健措施。

  -腹泻感冒及时治疗

  不论是感冒还是腹泻,都要及时治疗,不可耽误,否则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病程延长、病情加重,但也不要过于紧张。出现腹泻时,首先看孩子是否脱水,如果表现易烦躁、爱哭、口渴等,要给孩子补充水质;如果精神差、嗜睡,甚至四肢无力、口舌干燥等就要及时就诊。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但凡事有例外,不能因此给孩子滥用抗菌素。另外,需注意环境卫生,减少病毒、病菌的传播。同时,还要根据季节及时接种相关疫苗,防患于未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健康  体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