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钙不必非喝高钙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26  经济日报 
补钙不必非喝高钙奶
补钙不必非喝高钙奶

  悖论一:不能空腹喝

  有人说空腹喝牛奶会把当作能量白白耗掉,实际上,牛奶中含有约4.5%的乳糖,会先分解供能、节约蛋白质;此外牛奶中还含有3%左右的脂肪 ,也能起到供应能量的作用。所以,空腹喝牛奶并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不满一岁的婴儿都可以空腹喝牛奶,证明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十分全面,可以为人体充分利用。在来不及吃早饭时,空腹喝牛奶也比什么都不吃好。

  如果喝牛奶后有腹胀、腹泻现象,说明不宜空腹喝太多的牛奶,应该吃些淀粉类食物之后再小口地喝,也可以改吃酸奶。此外,清晨不宜把当成唯一的饮品,起床后最好先喝一大杯白开水(北方供暖季节室内干燥,喝点蜂蜜水更好),然后再喝牛奶,因为牛奶在补充水分方面远不如白开水迅速、有效。

  悖论二: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市场上“高钙奶”铺天盖地,不少消费者为了健康特意选择这类产品。实际上,这些产品与普通牛奶相比并无明显优势。所谓高钙奶,每100毫升也只有含钙130——150毫克,而每100毫升普通牛奶旧含有110毫克以上的钙,有些牛奶甚至可以达到130毫克。牛奶中的钙是容易吸收的乳钙质,而且牛奶中的乳糖、氨基酸、维生素D等都是能促进钙的吸收,而人工添加的钙是价格极为低廉的乳酸钙等于无机钙,吸收率并不高。

  可见,如果需要补钙,只要每天喝牛奶就可以了,并不一定专门喝“高钙奶”。此外,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束胶对钙离子浓度十分敏感,添加过多钙质会影响牛奶的稳定性,加热时钙质容易沉淀,牛奶的口感也会受一定影响。

  悖论三:多喝会长胖

  许多人都有这种担心。牛奶在天然食品中营养最为全面,但这不等于喝牛奶一定会长胖。牛奶含水分86%左右,一袋250克的全脂牛奶仅含热量150千卡,相当于小半碗米饭或一罐可乐。然而,吃一包100克的饼干,就会摄入450千卡以上。

  牛奶容易使人感到已吃饱,在餐前喝一杯牛奶,可以有效的缓解饥饿,降低食欲,最后摄入的并不比不喝牛奶时更高。如果用两杯牛奶代替晚餐,甚至还有减肥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睡觉前要喝牛奶,那还是应该相应减少晚餐的食量,避免摄入过多热量。

  误区四:不能跟果汁一起喝

  牛奶中的蛋白质遇酸沉淀十分正常,即使不与果汁一起喝,在胃里遇到胃酸也会沉淀。酸奶的凝冻就是牛奶蛋白质受乳酸菌作用沉淀的结果。牛奶和水果一起制作的各种甜品在国外已经流行几百年,没有发现因此出现不消化的问题。只是要注意,柿子、葡萄、石榴等水果含单宁过高,与蛋白质结合之后,会降低牛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

  悖论五:不能和茶一起喝

  这种说法的理由是,茶所含的草酸、鞣酸可能与牛奶中的钙发生反应、影响吸收。有学者指出,即使不与牛奶同时饮用,草酸、鞣酸进入人体之后也可能与人体本身的矿物质发生沉淀反应,与是否和牛奶同时饮用无关。此外,只要多喝点牛奶,就可以弥补损失的少量钙质。蒙古族、藏族人都有喝奶茶的习惯,这些民族的人们并没有患什么营养缺乏疾病,体格发育也一点都没有受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高钙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