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小心病毒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39  济南日报 

  我们曾收治了一个14岁的小男孩,最近一次运动后用冷水洗澡。第二天就出现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当时没有引起孩子及家人的充分注意。三天后患儿在学校做操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于是被老师急送到我们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心电图提示,患者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诊断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因病情凶险,患儿不得不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治疗。经过医生的积极治疗才脱离危险期。

  因为感冒很容易并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肾炎等。尤其在春季,病毒会十分活跃,像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克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克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症状的同时往往可向心肌发难,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病情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感冒症状逐渐好转,患者以为没事时,病毒性心肌炎早期:只表现心跳加快或减慢,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可有晕厥、颜面浮肿、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一旦发现患者有心脏异常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放松了对病情的治疗。

   江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主任医师 刘跃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肌炎  春季  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