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秋谨防小儿患上伤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4:20  舜网-都市女报 
初秋谨防小儿患上伤寒
初秋谨防小儿患上伤寒

  卫生部最近公布了2007年7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其中全国伤寒+副伤寒发病2662例,死亡1例。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到了夏末秋初,一过立秋,正是多种肠道传染病多发或高发的季节,近期尤其要防伤寒与副伤寒病。

  伤寒、副伤寒是一种肠道传染病,由伤寒沙门菌和甲、乙、丙副伤寒沙门菌所引起的急性全身系统性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乙类传染病。

  伤寒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眼下的夏秋季最多。患者及带菌者为本病的传染源。少数患者治疗不彻底或不正规,可能成为长期或终身的带菌者。

  两种病的发病症状

  伤寒、副伤寒发病特点明显:患者出现持续发热、相对缓脉、全身中毒症状与消化道症状、玫瑰疹、肝脾肿大与白细胞减少等。

  感染伤寒菌后,人并不会马上发病,有3-60天的潜伏期(平均7—14天)。伤寒发病症状典型:一是发热,连续高烧(39—40℃以上)不退,与其他发热性疾病明显不同的是,脉速不快。

  二是到发热的第6天,约一半患者会出现典型皮疹,呈淡红色丘疹(医学上称玫瑰疹),散布于患者的前胸、腹部,数量不多,一般是几个到十几个,大部分会在2—4日内消退。

  该病的并发症较多,譬如恢复期里,可能发生肠出血或肠穿孔,严重的还会出现神志不清。副伤寒发病症状相似,但病情较轻。

  通过水、食物和苍蝇传播

  伤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传播。任何人都可能感染得病,但再次患病的可能性极小,能获得持久性免疫力。

  副伤寒的传染源和传播方式与伤寒大致相同,不过以食物传播较为常见,副伤寒菌在食物中可存在较长时间。

  要注意个人卫生

  患者如果出现发热、腹泻等伤寒的相关症状后,千万不要擅自用药,要到有肠道门诊或发热门诊的医院正规治疗,并做好隔离消毒的工作。

  平时预防中,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做好粪便、水源和饮食卫生的管理,消灭苍蝇。坚持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经常出差、经常在饮食摊点就餐以及经常接触伤寒病人的人,是伤寒或副伤寒的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提前预防,居住处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街道卫生院都有伤寒菌苗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