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房绿色装修细节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8:02  《亲子》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你会发现给宝宝腾出个空间,可以让他更加自由、快乐地玩耍,更加健康地成长。

  宝宝的柔弱体质,决定了生活空间需要安全和健康。对宝宝卧室的装修,专家主张坚持绿色原则,建议爸爸妈妈把好三道关:原料选择、室内摆设和装修后的检测。

  原料选择细节

  1.搭配柔软、自然的元素

  玩耍运动是宝宝生活的主旋律,所以房间里最好能搭配柔软、自然的原料,选择耐用、原始、容易修复的材料,不仅可以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也能避免安全隐患。

  小宝宝的房间内不要使用色彩斑澜的装饰。因为彩色系常与铅密切相连,容易引发铅中毒,最好以浅色或纯白的原料为主。

  2.绿色装修

  在装修儿童房时,尽量使用天然、环保材料,如木制材料。避免使用天然石材,因为天然石材含有潜在的放射性危害。

  选择有害物质含量低、释放量少的材料。选择的产品应符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规定。

  有的装修材料在施工和加工过程中,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尽量选择加工工序少的装修材料。

  3. 布料耐用

  宝宝卧室内的布质原料要考虑到容易清洁、容易更换和耐磨等方面,色泽最好淡点,以便及时发现污渍,及时清洗,减少细菌的滋生。

  4.其他细节

  不要因为宝宝喜欢坐在地上,你就想在房内铺上地毯。地毯像个十足的吸尘器,容易藏

  纳尘土、纤毛、细菌等。如果要铺地毯,你最好每天吸一次尘,确保健康安全。

  建议宝宝的房间地面最好使用纯木地板或防滑瓷砖。

  室内摆设细节

  1.安全细节

  •家具最好设计为圆角,把手最好不留棱角和锐利的边,以免撞伤宝宝;

  •不要放置较大的玻璃或镜子;

  •室内的电线设计为埋藏式,电器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最好选用有安全罩的插座。

  •床垫和枕头不能过软,过软的弹簧床垫影响骨头发育,蓬松的枕头会使宝宝头部陷入而影响呼吸。

  2. 涂鸦空间

  当宝宝开始学握笔时,就开始了他的涂鸦生活。为了给宝宝留下一片想象的空间,在装修卧室时,你可以在墙壁上挂一块白板或软木塞板,也可以留一面墙作为宝宝的涂鸦墙,让他可以随性涂鸦。

  3.玩具摆放

  玩具的摆放讲究科学。如果没摆好,很容易让宝宝患上“斗鸡眼”。因为宝宝每次醒来都喜欢用眼睛寻找目标,一旦看到他喜欢的玩具会盯着不放。

  一岁以内的宝宝只能看清25厘米以内的东西,因此选购玩具时,最好选择会转动、可以吊在床头上的玩具,这样宝宝的视线就不会只停留在一点上,也就不影响视力发育了。

  4.灵活摆放

  宝宝一天一个变化,所以他的卧室最好能随时灵活调整,各种摆设都应是多功能易变的。如家具选择易移动、组合性高的,以便随时重新调整空间。家具的颜色、图案或小摆设的变化,可以增强宝宝的新鲜感。

  装修完毕后的细节

  专业检测

  装修完毕,最好能请有关检测部门测验一下环保指标,一般装饰装修工程中所用人造板材中的甲醛释放量应小于1.5毫克每升;室内每立方米的空气中,氡的浓度应低于200贝克。

  通风换气

  室内空气更换的频率直接关系到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换气越频繁,或者使用空气过滤器、置换器等,空气中有害物质就会越少。

  空置时间

  宝宝的卧室装饰好了,不要马上住进去,至少要空置3个月的时间,使室内一些有毒气体的浓度降至最低,减少健康危害。

  •宁波市儿童医院  谢小军(副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房  细节  污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