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饮用果汁要适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48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果汁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以及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且口感好,易于饮用,是老少咸宜的饮品,适量饮用(每周不超过3次,每次不超过150毫升)无可厚非。但若过量饮用,就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1.饮用果汁过多,可能冲淡胃酸,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导致部分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出现胃肠不适的症状,减弱消化和吸收能力。有调查显示,每天饮用200毫升以上果汁的儿童中,许多人的身高、体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其他同龄人偏低。这是因为果汁饮料中含有过量果糖、山梨酸等难以消化的成分,孩子长期摄入过多,容易慢性腹泻,造成营养流失,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2.果汁在制备过程中,损失了一些营养素,特别是膳食纤维。而水果和部分蔬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对于预防和减少多种疾病,特别是防治胃肠系统病变很有好处。每天大量饮用果汁,并以果汁替代蔬菜和水果,可能造成人体缺乏膳食纤维。

  3.果汁饮料是典型的酸性食品,其酸性的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过多会导致所谓的“酸性体质”。部分果汁中含有较多的糖分,长期大量饮用容易导致能量摄入超标。此外,果汁饮料中的糖分吸收速率要远远快于固体食物中等量的糖分,糖尿病或糖耐量低减的人,大量饮用后会增加血糖波动的风险。

  4.果汁和“果味饮料”中的人工色素对人体有一定负面影响。例如,可引起多种过敏反应,如哮喘、鼻炎、荨麻疹、皮肤瘙痒、神经性头痛等。对于儿童,人工色素还易沉淀于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干扰多种酶的功能,会使食欲下降、消化不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果汁  维生素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