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儿童小心风疹

专家提示儿童小心风疹
专家提示儿童小心风疹

  卫生部日前公布了2月份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全国报告风疹病例2341例,比1月的2101例上升了11.42%,比去年同期的1001例上升了133.87%。近期全国风疹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提醒,要注意预防风疹,尤其是学龄期和学龄前儿童及孕妇,不可掉以轻心。

  发病多见于儿童

  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主任、主任医师赵敏介绍说,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表现是发热、皮疹。风疹患者、风疹病毒携带者是此病的传染源。空气飞沫传播是风疹的主要传播途径,宫内及密切接触传染也可传染。

  风疹多发于春季,常见于1~9岁的儿童,患者在发病前1~2天内可有低热、头疼、厌食、倦怠、咽痛、咳嗽、打喷嚏、流涕及结合膜炎等上呼吸道症状,但上述症状儿童多不明显;通常在发热当天或第二天就会出现皮疹,多为淡红色斑丘疹,一般先在脸上出现,继而按躯干、四肢的顺序迅速遍及全身,同时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皮疹约4~5天消完,基本不留痕迹。一次感染可获得永久免疫。

  对孕妇影响最大

  风疹一般症状较轻,并发症少,病程较短,不需要特殊治疗。“但风疹对孕妇的影响较大,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影响更大。”赵主任解释说,因为孕期头3个月胎儿器官正在发育,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危及胎儿,很容易使某个器官发育暂停或错乱,导致先天性风疹综合征,造成胎儿流产、早产或出生后婴儿出现多种先天性缺陷症状。而这种先天畸形在新生儿出生后有时不能被立即发现,要到几周、几个月甚至孩子已三四岁时才逐渐显露。据估计,新生儿先天性畸形中5%以上是由于孕妇感染风疹引起。

  风疹可以预防

  赵主任说,目前抗病毒药对风疹病毒尚没有确切疗效。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在饮食上,孕妇和儿童在春季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过度劳累;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作好防护,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头3个月的孕妇,尽量少去公共场所;1岁以上的儿童和对风疹易感的育龄妇女都可以接种风疹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风疹  疫苗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