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中药等同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35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有些中药等同流感疫苗
有些中药等同流感疫苗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疫苗越做越好,即使是常见的流行感冒,也有疫苗可以事先预防。目前流行感冒疫苗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用“分裂病毒”制成的疫苗,较适合13岁以下的儿童,另一种则为全病毒去活化制成的疫苗,较适合成年人接种,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疫苗,效果都相当不错,一般而言,其预防率可达70%左右。

  每个儿童都需要注射流感疫苗吗?其实不然,站在医师的立场,应该让儿童有获得自然免疫的机会,但是,有些“高危险群”的儿童,如果不能适时的提高自身免疫力,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注射是有其必要性的。

  哪些儿童为“高危险群”呢?

  1、 有心肺血管性疾病的人,例如气喘、肺支气管发育不良或缺氧性心脏病,流感病毒可能会诱发过敏性的发作,或者改变血流、导致血液动力学的不稳定,造成生命的危险。

  2、 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儿童,例如糖尿病、肾脏病等等。

  3、 免疫功能不全的儿童,例如因癌症正在化疗的儿童。

  4、 必须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儿童,例如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

  除了以“流感疫苗”来预防流行感冒外,是不是吃一些“黄芪、大枣、枸杞子”等具有补性的中药也可以来预防呢?

  的确,适当的使用黄芪能增加身体免疫的能力,但是有些属于动不动就容易出汗、口干、便秘、具有“火证”的儿童,吃黄芪可能会适得其反。

  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中药来提高免疫力呢?应该根据儿童的体质来“辩证论治”,临床上,常见免疫力不足的类型如下:

  第一型:平时容易口干舌燥、夜间自觉身热、常常盗汗(睡觉时流汗)、心烦胸闷,一感冒就嘴巴破,这是属于中医“阴虚型”的免疫力不足,可以用天门冬、玉竹、黄芪、桑叶、天花粉等中药改善体质。

  第二型:动不动就喊累、容易疲倦、中气不足、胃肠消化不好、常常一紧张就拉肚子,这种“脾气虚”的体质可以用党参、白术、茯苓、人参、扁豆等中药补中益气。

  第三型:常常觉得头晕、睡不安稳、面色苍白、容易心悸,这是属于“血虚型”的免疫力低下,可以用当归、川芎、柏子仁、酸枣仁、远志等中药。

  第四型: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苍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这是属于阳虚型,可以用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桂枝等改善体质。

  回归自然是时下相当流行的潮流,中药就是属于天然的药材,但是,毕竟中药也是药物的一种,使用不当也一样会伤身体,绝没有所谓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观念。相反,西药虽然为化学合成的药物,但是,一样有其优点,只要在医师指导下适量服用,其实,不容易有多大的不良反应,并不需要过分担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免疫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