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需预防哪些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03  东方爱婴 
幼儿需预防哪些传染病
幼儿需预防哪些传染病

  炎炎夏日,食物容易变质腐烂,小儿由于免疫功能低下,体温调节功能差,难以适应夏季高温环境,往往因贪食、贪饮、贪凉或被蚊虫叮咬而染上传染病。   一、乙脑:   

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蚊虫为传播媒介。多发生于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好发于7-9月,8月份是高峰。患儿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嗜睡、颈项强直、高热不退、昏迷、抽风等,如治疗抢救不及时,可危及小儿生命或留下较严重的后遗症。预防乙脑,除了10岁以下儿童能按时接种乙脑疫苗外,在夏季要特别注意灭蚊、防蚊。蚊子是传染源,要教育孩子不可贪凉,不在室外露宿,可采取多种方法驱蚊、避蚊,防止蚊虫叮咬。   

二、菌痢:   

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与不洁饮食有关。好发于7-9月,以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黏液脓血便为主要临床表现。菌痢类型中最严重的是急性中毒性菌痢,多发生于2-7岁体质较好、平素健壮的儿童。常起病急骤,体温可达41-42℃,烦躁、嗜睡、脓血便或反复抽风,短时间内可发生呼吸或循环衰竭而致死亡。预防菌痢要把好“病从口入”关,苍蝇是传染源,因此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饭菜、水果,不贪食冷饮,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生、熟食品要分开,婴幼儿奶瓶、餐具等食具要定时消毒。   

三、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由于气温升高,各种病原菌十分猖獗,食物营养丰富,是各种细菌理想的生存、繁殖场所,故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轻则引起腹痛、腹泻、呕吐,重则导致脱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预防食物中毒首先要防止食物被细菌污染,对肉类食物要严格消毒,一般可采用高温消毒。同时,教育孩子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剩饭剩菜在加热时一定要彻底,尤其是隔夜的、冰箱里的食物。其次,要用低温、防腐的方法来保存食物,防止食物在贮存过程中污染。此外,少吃盐渍的海产品、食品,防止嗜盐性细菌的感染。   

四、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HAV引起的肝炎,经粪便-口途径传播,夏季高发。多以低热、乏力、恶心等起病,可伴腹胀、腹泻,尿黄如浓茶,继而巩膜及皮肤黄染,伴肝区不适。预防甲肝,要注意加强卫生保健,防止血源污染、唾液污染、水源污染,餐具要消毒使用,对感染者避免亲密接触,教育孩子注意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