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打疫苗咋还出麻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22:25  39健康网 
孩子打疫苗咋还出麻疹
孩子打疫苗咋还出麻疹

  如果仅仅是出麻疹,一般来说儿童都能平稳度过,不会有生命危险。家长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应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给孩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还可给孩子服用抗病毒的中、西药。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男报道)乌鲁木齐市芦草沟乡的5岁女孩何瑞敏因出麻疹合并心肌炎去世了,一个多月来,小瑞敏的父亲何先生一直想不通,女儿打过麻疹疫苗为什么还会出麻疹。5月21日,他对记者提出了这些疑问。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2007年4月10日早晨,何先生将孩子送到米东新区的一家幼儿园(全托)。14日上午10时左右,幼儿园园长打电话通知何先生说孩子病了,在爱民康复医院,孩子被诊断为麻疹,该院建议把孩子送到米东新区人民医院治疗。

  途中,何先生提出先将孩子送到一家个体诊所治疗。这家诊所的医生为孩子打了柴胡、病毒唑、林可霉素等针剂。回家约半小时后孩子死亡。

  新疆新医司法鉴定所的尸检报告病理诊断为:麻疹合并心肌炎、心力衰竭。

  麻疹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疾病,打过麻疹疫苗为什么还会出麻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医院。

  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勾艾莉告诉记者,2007年,在我区个别地方出现了强化免疫后出生的儿童麻疹发病增多的趋势,这说明局部地区麻疹免疫工作有空白、积累儿童增多,呼吁各地应加强常规计划免疫工作,麻疹疫苗接种率应达到95%以上。

  勾艾莉还介绍说:打过麻疹疫苗也会出麻疹,但这种现象并不多见。

  乌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乔里潘·吾希尔说,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麻疹病毒,儿童最容易感染,从发病到痊愈的过程为10至14天。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孩子在出麻疹时,最初的症状是发烧,约持续4至5天,之后开始出皮疹,这期间会持续发烧3至5天,出完皮疹后开始退烧,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脱皮现象。

  从全国的情况看,近四五年来麻疹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接种过麻疹疫苗又出麻疹的情况也常有发生。这类患者一般来说发病时没有典型症状、不易被发现,当病毒侵犯到心肌时才会出现症状。

  如果仅仅是出麻疹,一般来说儿童都能平稳度过,不会有生命危险。家长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应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给孩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还可给孩子服用抗病毒的中、西药。孩子处在中低烧状态时,可用凉毛巾敷脑门;如果是高烧,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但是,孩子若免疫功能下降,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会合并细菌感染、出现并发症。比如,会合并心肌炎、肺炎、脑炎、腮腺炎、中耳炎、百日咳等疾病。因此,当孩子出现异常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乔里潘医生还提醒人们注意:麻疹的高发期在4、5、6月份。当幼儿园、学校发现麻疹患者时,应及时将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一般说来,打过麻疹疫苗、身体健康的孩子不容易被传染。易感人群主要是没有出过麻疹、没有打过疫苗的人,抵抗力差的儿童也容易被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麻疹-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