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年接种降低免疫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2:23  健康863网 

    4.“每年打疫苗会降低自身免疫能力”

  24%的被访者认为因为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会降低自身免疫能力。对此,专家解释,绝大部分人对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自身有一定抗体,之所以每年还会有很多的人感染流感,原因是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会避开人们的免疫记忆系统,导致再次感染。接种疫苗的目的是有针对性的更新人们的免疫记忆,提高抗体的保护能力,从而达到减少发病和防止出现严重并发症的目的。

  5.“打流感疫苗会感染流感”

  近41%的被访者误认为流感疫苗不安全,担心接种后会感染流感,或引起其他严重的副反应。专家指出,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全部为灭活疫苗,疫苗中的病毒株已经被杀死,人们不可能因为接种疫苗而感染流感。

  同接种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流感疫苗有时也会出现接种反应,比如接种部位红肿、低烧、轻微头痛等,但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在接种之后24-48小时内会消失。因接种疫苗出现严重不良的反应的情况非常罕见。

  6.“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化,无法预防”

  37%的被访者认为流感病毒变异频繁,即便是打了预防针也没有用。专家解释,流感病毒的确容易发生变异,而且行踪诡秘,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人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判断其未来可能变异的情况,并加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每年会采集17.5-20万病毒样本,检测2000-4000个病毒株,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一年全球范围内需要重点防范的病毒株提出建议,疫苗厂家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生产疫苗。以往的证据表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基本准确。

  7.“打了疫苗还会患感冒,疫苗没有用”

  27%的人受访者认为流感疫苗作用不大,接种了疫苗还是患感冒。对此,专家解释说,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因为流感和普通感冒症状有些相似,所以不少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误把感冒当成流感,继而认为疫苗没有起到保护作用。

  正常情况下,流感疫苗的平均保护率在70%-90%的之间,也就是说,还有10-30%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即便接种了疫苗,还有可能感染流感。但研究证明,即便是再次感染流感,只要接种过疫苗,症状会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要轻、病程要短,尤其是因流感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几率会降低许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