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儿童需及时接种麻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7:15  金羊网 

  最近,有媒体报道广州市天河区出现强传染力麻疹病例。广州市卫生局就此辟谣:“麻疹袭穗”纯属子虚乌有。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州市麻疹疫情连续两年下降,目前疫情稳定,总体呈散发状态。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节。麻疹患者是最重要的传染源,出疹前后5天均有传染性,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病例首起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流鼻涕、眼结膜炎等症状,随后自上而下出现遍布耳后、面颈、胸背腹、四肢、手心、脚底的暗红色皮疹,严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和脑炎。

  麻疹尤其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流行。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麻疹疫苗。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建华介绍,麻疹疫苗是计划免疫疫苗,出生满8个月的儿童接种第一针麻疹疫苗,18个月-24个月的儿童接种第二针麻疹疫苗,在6岁接种加强一针疫苗即可。虽然麻疹疫苗是免费的,但流动儿童接种率仍较低。据悉,广东省流动儿童接种建证率只有88.7%,明显低于本地儿童,因此,长期随父母在外地的流动儿童,如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或者接种不够相应的针次,父母要及时带孩子到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补种疫苗。

  另外,在麻疹流行的季节,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一旦发病,及时就医,隔离治疗,隔离时间为出疹后5天。外出探亲访友要注意避免与麻疹病人密切接触,尽量少到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接种  麻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