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是打流感疫苗最佳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7:52  人民网 

  2008年1至8月份,从甘肃省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基层疾控中心送来的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1300余份中分离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毒株120余株,1至5月份均分离到流感病毒,3至4月份部分地区学校出现流感暴发疫情,6月份至今再未分离到流感病毒。随着天气渐渐变冷,今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即将来临。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于日前提醒:每年9月至10月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为了家人和自己在即将来临的冬季免受流感病毒的侵害,易感人群应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流感疫苗,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和蔓延。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医师于德山说:“人们总是将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他介绍说,目前流感的高危人群对流感和疫苗接种存在不少误解和侥幸心理,觉得流感没那么可怕,离自己很远,而事实上每年冬春季流感都会来临,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高度威胁人类的健康,尤其是老人、慢性病人、儿童等。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常引起局部暴发,而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以散在形式出现,一般不引起流行。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感冒是由鼻病毒等数百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表现出来的症状轻,如低烧、打喷嚏、流鼻涕等、病程短,传染性弱,人们感冒了还可以照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但是得流感后,全身症状重,如高烧、头痛、全身乏力等,不及时治疗儿童会引发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且流感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流行,

  易感人群要加强接种意识我省2008年1月至8月流感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主要是甲3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在人群中活动,根据多年流感监测的结果分析,今年冬季流感防治形势严峻,可能出现甲1、甲3型流感在不同时期的活动。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许多人对流感预防的重视不够,一些粗心的家长对孩子只重视一类疫苗的注射,而忽视了二类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的注射;一些患有糖尿病、哮喘、老慢支和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非常注意对这些慢性病的控制,却常常想不起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于德山介绍说,儿童和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发人群,50岁以上又伴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群属于高危群体,他们一旦被流感袭击,将会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住院或死亡。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上述高危人群、儿童每年在9至11月份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够免受流感的侵害,还可以减轻自身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流感疫苗不能“一劳永逸”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研究结果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使儿童类流感病例减少67%,与未接种疫苗老人相比,接种流感疫苗的老年人心脏病住院危险降低19%,脑血管病发病危险降低23%,总病死率降低50%。针对流感病毒的变异特性,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流感进行监测,推测出今年的流行菌株,针对预测的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确定每年流感疫苗的配方。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配方也是不一样的,需要每年按时接种。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流感疫苗的效果评估,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可高达70%以上。(刘晓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流感疫苗  秋季  接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